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3-04 17:58:00

疫情|港增52523宗確診 快速測試申報平台未定開通日期

分享:
政府召開疫情記者會。

政府召開疫情記者會。

第五波疫情持續,本港今日(4日)新增52,523宗新型肺炎個案,其中52,512宗屬於本地感染。第五波累計390,449宗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確診數字仍有上升趨勢,但近日不少市民沒有接受核酸檢測,因此目前確診數字未能準確反映實際情況,但單看數字而言能肯定疫情傳播情況依然非常嚴重,而且發病率非常高。被問到快速測試平台推出的時間,歐家榮坦言「未能提供到一個確實日子」,重申平台尚有不少技術細節需要解決。

追溯期由上周六開始

歐家榮指,快速測試平台沒有技術問題,但有技術上的細節需要解決,包括如何確認市民身分、上載陽性檢測結果等,期望推出時不會出現私隱等問題,一旦市民身分被盜用「我哋都可以即刻知」。他透露,由於食衛局上周六(26日)起承認快速測試陽性結果,因此申報平台的追溯期會由當日開始,而相關人士的病假和檢疫證明將會透過短訊後補。

歐家榮重申,政府在審視後認為快速測試檢測準確,出現假陽性的機會相當低,因此上周六起已經承認快速測試陽性作為確診。歐家榮建議,若市民快速測試呈陽性,應在家隔離、不要上班,而家人亦不宜外出,並應遵守個人衛生,在環境許可下盡量留在房間。他補充指,如有需要離開房間,應佩戴好口罩,避免和其他沒有受感染的家人接觸。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

昨多136人死亡

醫管局公布,昨日再多136人離世,包括76男70女,年齡介乎29歲至102歲,當中73人來自院舍;其中97人沒有打針、21人打過一針、17人打過兩針;131人為65歲或以上長者,另外有3人較為年輕。另有54人情況危殆,其中37人沒有打針;85人情況嚴重,其中59人沒有打針。此外,早前再多52人離世,但因數據滯後未有公布,包括33男19女,年齡介乎56歲至104歲。

3名較年輕死者詳情

  • 55歲女子:本身有長期病患、居住院舍,3月2日下午因肺炎、氣促和發燒前往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延至昨日凌晨3時離世
  • 57歲女子:本身為院友、有癌症紀錄,2月23日因氣促和發燒前往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入院後延至昨日離世
  • 29歲男子:本身居住殘疾院舍,2月23日晚上因發燒和氣促前往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入院後延至昨日下午離世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

已開始使用默沙東口服藥

另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醫管局已經開始使用默沙東藥廠的口服藥「莫努匹韋」,會根據專業判斷、臨床情況處方,包括考慮病人年紀、有否接種疫苗或其他因素,故不能一概而論。他續指,局方會密切監察相關藥物的供應和使用情況,亦有既定機制考慮借出藥物予私家醫院,包括醫院是否有途徑購入藥物、有關藥物在公立醫院的庫存量等。

另外,九龍西醫院聯網內科專科門診由下星期起,只會集中治理緊急病人,非緊急病人的預約會被延期,醫院未來數日會陸續聯絡,而專科門診只會為覆診病人安排覆配的藥物,不會安排醫生診症。普通科門診亦會調整服務,通過電話或手機程式的預約服務將被暫停,以期透過調整服務,集中人手調動往前線抗疫。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俗稱「方艙醫院」的青衣社區隔離設施。(資料圖片/夏家朗攝)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