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12-13 16:13:00

疫情|盧寵茂:明起免掃「安心出行」取消黃碼 撤銷市民前住內地澳門口岸檢測待行要求

分享:
盧寵茂指,明起免掃「安心出行」取消黃碼,撤銷市民前住內地澳門口岸檢測待行要求。

盧寵茂指,明起免掃「安心出行」取消黃碼,撤銷市民前住內地澳門口岸檢測待行要求。(李睿哲攝)

【16:13更新】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今日(13)下午見傳媒,交代政府最新防疫措施,並且公布取消掃瞄「安心出行」及「黃碼」的詳情。他表示,有鑑疫情發展,除了明日取消掃瞄「安心出行」及「黃碼」外,還宣布3項調整措施,包括明天起撤銷前往內地和澳門人士在陸路口岸和機場,接受離港前快速核酸檢測的檢測待行安排。他指明白相關措施對前往內地和澳門的人士帶來不便,因應內地改變防疫政策,尤其是對海外人士的檢測要求,故決定撤銷相關安排,但仍需持有登機或陸路離境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市民可透過「智方便」及「醫健通」出示疫苗通行證

在明日起毋免「安心出行」方面,盧寵茂指,處所負責人毋須再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但進入食肆等處所時,仍要用「疫苗通行證」,強調「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兩者並非掛勾,市民可透過手機右下角展示「疫苗行通證」,亦可以使用「智方便」及「醫健通」手機程式;入境旅客及長者則可出示紙本「疫苗行通證」;出示手機截圖亦可。

他解釋說,「安心出行」202011月啟用以來,在抗疫過程中發揮重要角色,有助個案追蹤,但因應疫情發展,認現時可以撤銷掃二維碼的安排,又說當局目前撤銷的是「安心出行」掃瞄二維碼功能,但程式會繼續存在,調程式仍有其他用途,例如核酸檢測碼、疫苗通行證等政府暫時是不會取消。

維持「疫苗通行證」是為了「谷針」

他又說到,維持出示「疫苗通行證」的要求,是要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特別是一老一幼目前的接種率仍然較低,並指「疫苗通行證」可以保護未接種的人,特別是一老一幼,希望他們不會進入高風險地方,從而有更大感染風險,損害他們的健康。

盧寵茂指,維持「疫苗通行證」是為了鼓助市民打針。 政府下午交代多項最新防疫措施。(李睿哲攝) 政府下午交代多項最新防疫措施。(李睿哲攝) 政府下午交代多項最新防疫措施。(李睿哲攝)

變相0+0?   盧寵茂:每個人對「0」定義不同

在取消「黃碼」制度方面,盧寵茂指海外地區及台灣入境人士,在抵港後不再有活動限制,可自由進出不同場所,包括餐廳及、酒吧及主題樂園等他指根據過去一個月的數據,海外或台灣抵港人士的陽性比率是3.8%,即是每千名入境人士,有38人確診,大部份是在機場發現,認為在檢測放行的安排下,入境旅客離開機場後檢測陽性的比例是約1.6%,低過社區2.5%的陽性比例。

被問到取消「黃碼」是否變相實施「0+0」,盧寵茂指,每個人對「0」的定義有不同理解,政府早前已取消入境人士的檢疫及居家要求,縱使之前有3日黃碼安排,但今次當局取消抵港人士的3日黃碼限制,他形容是「由離開機場後再無活動限制」。

逐步減少發出大廈強制檢測公告

在3項調整措施方面,除了撤銷前往內地和澳門人士在口岸離港前檢測待行安排外,盧寵茂指,政府會逐步減少發出大廈強制檢測公告,撤銷居家隔離人士佩戴電子手環安排,惟人員會向居家隔離及檢疫人士派發物資包,並會透過隨機抽測發現有關人士有否離開住所;同時,政府亦收窄定期核酸檢測對象範圍,即只有醫管局、殘疾人士院舍、安老院舍員工需做定期核酸檢測,而學生快測安排則維持不變。

盧寵茂:撤銷口岸檢測安排助通關時應對更多來往人員

被問到何時與內地通關,當中網上不少有通關的消息流出,盧寵茂指大多都是沒有證據,呼籲市民不應轉發,又指內地關口準備通關的消息需要得到證實,強調香港時刻就兩地通關作準備,特別是今次撤銷往內地關口的檢測待行安排,他解釋會令政府可以騰出更多空間,假設通關時人數可以增加,有助應對更多來往人員。

至於會否放寬口罩令,盧寵茂表示口罩是防控的一個重要元素,不單針對新冠,對季節性流感都很重要,過去兩年季節性流感數字較低「是口罩的功勞」。他引述專家指,市民即使有戴口罩,但近日的確診宗數仍有上升,而且市民長期戴口罩,對流感的總體抵抗性降低,故鼓勵市民接種流感針。

疫情|盧寵茂:明起免掃「安心出行」取消黃碼 撤銷市民前住內地澳門口岸檢測待行要求

疫情|盧寵茂:明起免掃「安心出行」取消黃碼 撤銷市民前住內地澳門口岸檢測待行要求 (李睿哲攝)

疫情|盧寵茂下午3時見傳媒 料交代最新防疫措施

【12:22更新】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13日)下午3時在政府總部演講廳就新冠疫情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預料他將會交代最新防疫措施,屆時衛生署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以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亦會出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宣布市民明日起毋須再掃「安心出行」,惟食肆等會保留「疫苗通行證」,同時取消「黃碼」制度,除確診者會以「紅碼」顯示外,其他人士一律顯示為「藍碼」,包括入境人士。李家超指,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會在下午公布相關措施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