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9 11:33:44

嗜甜|高糖飲食隨時甜出癌症!

分享:
高糖飲食隨時甜出癌症!

高糖飲食隨時甜出癌症!

天氣開始轉熱,流出一身汗後,買杯珍珠奶茶或凍檸茶涼快一下是常識吧!但經常甜飲及甜食不離手,小心患癌風險隨時埋身。台灣中研院進行的動物實驗證實,高糖飲食習慣容易在胰臟造成糖代謝異常,甚至引發胰臟組織DNA損傷,或可能造成致癌基因突變而引起癌變。

 

胰臟組織DNA損傷

過去已有研究指過度攝取糖分與多種疾病息息相關,而中研院在2019年的研究已表明,當胰臟細胞長期處於高糖環境,會容易引發DNA損傷而造成致癌基因KRAS的突變,進而啟動癌化。到最近的動物實驗則更證實,高糖飲食習慣造成胰臟糖代謝異常,是引發胰臟組織DNA損傷的關鍵原因。

胰臟

高糖飲食或損害胰臟組織DNA。

損傷多4倍以上

研究人員以60公斤的成人、每天攝取73克糖,即約1.6杯中杯全糖飲料的含糖量作為基準,然後按體重和代謝率等比例換算後再連續餵養老鼠7天,最後採集胰臟、肝臟、肺臟、腎臟、大腸和腦的細胞組織,觀察高糖飲食對於活體細胞造成的影響。結果發現,相較於只飲白開水的老鼠,餵食糖水的實驗組老鼠,胰臟組織出現DNA損傷的情況多4倍以上。有關研究即將發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糖

飲糖水的實驗組老鼠,胰臟DNA損傷比飲開水的老鼠多4倍。

控糖至少於10%總熱量

研究人員認為,高糖帶來的DNA損傷並非即時可見,但造成的破壞卻是難以修復,長期累積下來便會大幅提高癌變及其他疾病發生的風險,建議公眾每天不要攝取過多糖分。根據世衛建議,成年人每天的糖類攝取宜限制少於總熱量10%,若能減半至5%便更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