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16 12:15:00

人心惶惶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人心惶惶的時候,總會做出許多非理性的決定,包括以各式各樣的方法,令自己感覺安心。

在這疫情下,除了搶購口罩、買漂白水、搓手液,成年人還可以做甚麼?愈買得多愈覺安全,眼見這樣的情景,我在想,不知道孩子是怎樣理解成人世界面對這次的危機?

我跟幾位小孩子閒談現在的情況,他們有些有趣的想法。

8歲的小明說:「我要幫手搶口罩,因為只依靠父母去買,未必能夠買到,我也很擔心住在新界的外婆,她怎樣能買到呢?」

10 歲的小恩急不及待說:「一定要搶,搶到了才可以幫到其他人,又不是自己一個人用,可以分給有需要的家庭成員。」

小明說:「我看見爸爸上街買口罩,回來時袋裡是空空的,一家便會很失落,爸爸說買不到口罩,但買了洗手清潔用品,他說這樣比甚麼沒有的好。有一次爸爸真的買了一盒口罩回來,媽媽還煮多一碟小菜,來慶祝一番。」

小恩說:「我家有一個表格,如要取口罩,需要媽媽批准,還要記錄在存貨表中,每天也見媽媽在點算口罩數目,我也不敢走近。」

兩個孩子好像在說著一些很平常的事,一家人也投入這個抗疫活動中,而專注於如何保護這個家。而父母的情緒及反應自然也影響孩子的情緒,這些看似平常事,但在香港這個國際城市卻變得非常的不可思議。

Ad Block

父母人心惶惶,孩子又怎會感受不到呢?有些父母還相信孩子年紀小,不應給他們知道太多關於這疫情的嚴重性,或許正正知道的太少,也令成年人墮入了這個可怕的循環,不斷購買所需用品,讓自己安心。孩子也是需要一定的安全感,愈讓他們理解及參與其中,孩子才感到安心呢!

要香港人安心地生活,相信政府官員責無旁貸,香港市民至少嘗試保護自己的家人,政府官員,你還在發夢嗎?

Email:  elainefong@therafts.or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