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6 04:30:00
日報

判斷好人

分享:

最近獸醫群組有篇令人捧腹的貼文,作者為自己的芝娃娃找新主人,他老實得不可思議,我最喜歡那句是:
 

「一隻外貌似小魔怪,又神經質又討厭男人、動物和小孩的狗未必有市場,如果你想養隻憎恨男人和小孩又附身於小狗的維多利亞時代嬰魂,歡迎電郵聯絡我。噢,牠只有兩歲大,可能要活夠21歲,你可能因此更有興趣。」


我記得幼時在英國被一隻芝娃娃嚇破膽,為避那隻小魔怪不得不跳進荊棘滿布的玫瑰花叢中。YouTube上有數之不盡的影片紀錄樣貌猙獰的小狗襲擊人類甚至追擊黑熊,我不禁思考一個問題:為甚麼這隻狗不喜歡這男人,也許牠比我們更加機靈,覺得男人可能比女人壞?


最近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員發現狗不單可以感受情緒,亦可以分辨一個人是否可靠。養狗的人可能覺得這是老生常談,因為大家早就知道,一隻寵物狗即使遇上陌生人,只要對方表現得友善可靠,寵物狗也會對他友善相待,不過這些經驗也只是以訛傳訛。


這個研究的方法是,一個人先在第一輪指住盛載食物的容器,在第二輪指住空無一物的容器,在第三輪又改為指住盛載食物的容器,研究員發現狗隻在第二輪發現自己受騙後,在第三輪已經不太聽從那人的指示,原來狗隻可以極速判斷一個人不可靠。

Ad Block


因此,狗隻對人類的愛可能不是那麼無條件,這個研究亦證明狗隻喜歡主人行為一致,一個反覆無常的主人會令狗隻行為異常,因為牠們無法預測主人的心情和反應,我想這道理跟育兒一樣,當我們對待孩子反覆無常,他們就難以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對是錯,所以狗隻有時是人類的錯鏡。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