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31 04:30:00
日報

深圳樓控加辣,誰人中招?

分享:

7月15日深圳發布新一輪樓市調控措施,被喻為有史以來最嚴的「深八條」,其中最多人關注的一條是,擁有深圳戶籍的居民要落戶滿3年加社保才可買房,以往只要夠分入戶就即刻買(加分專案包括學歷、社保、年齡、單位申報、職位、專利、技能證書、納稅等),而非深戶就要交5年社保。深圳的外來人口佔65%,大家都知很多來自全國的年輕人喜歡去深圳搵食,可以想像對他們有幾大影響。我有個深圳朋友上年中落戶,一直有睇樓,打算在福田或南山置業,有幾個覺得不錯的單位,一直跟業主議價中,心諗疫情期間不用太心急,可能遲買平幾十萬呢。怎料政府突然出台新政策,現在他有錢都買不到,因為沒有購房資格,他勁後悔當初怎不果斷一點,現在惟有繼續幫業主供樓,而且擔心3年後的樓價可能更難負擔,我惟有安慰他,「十二碼呢家嘢呢,有兩個可能性,一係入,一係唔入」,未必一定升嘅!


另外近幾年深圳出現不少「假離婚、新炒房」的個案,今次亦有堵塞此漏洞的措施,追溯3年內所有離婚記錄,簡單來說,離婚前,如果男方名下有一套住房,女方離婚後可另買一套,不過首付、稅費等則按購買第二套房的標準計算;如離婚前家庭已擁有兩套,離婚後二人都不能購買。有個朋友的女性朋友成功氹老公買層樓俾佢揸手,為節省幾十萬的首付而假離婚,新政策一出,可謂白搞,而且老公有外遇,不肯跟她復婚,可謂偷雞唔到蝕渣米。


似乎香港人比深圳人更易買樓,不用落戶和社保亦可買一個住宅,不過新設的增值稅徵免年限由兩年調整到五年,可能對已是業主的港人有點影響。


作者為《HEA富學》作者,Finsight ED founder

www.finsight-ed.com

https://www.facebook.com/heaology.ed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