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8 13:15:00

儲蓄規劃及早做 提前退休不是夢

分享:

最近閱覽新聞時,很多報道都圍繞著一隊本地年輕人氣組合。看著一班小夥子在鏡頭前熱血地表演,那自然流露真性情,筆者也深受感動。其中一位剛滿22歲年輕成員在訪問中,坦言希望能早日儲夠錢置業、買樓收租然後提早退休,安逸地享受人生。聽畢不禁驚嘆新世代成熟想法,年紀輕輕已懂得為退休生活打算。

利用時間為資產長線增值

「買磚頭」自住或投資,向來是不少香港市民心願,但對於暫時仍未「夢想成真」的年輕一群來說,到底應該如何實行理財計劃、步步向理想邁進?

置業首期成本不菲,如要累積「第一桶金」,年輕人應該及早規劃理財。初出茅廬的新鮮人收入不多,對著各類消費玩意的引誘,稍一不慎便成為「月光族」。據一份問卷調查發現,只有不足四成受訪者表示有信心完成儲蓄目標過著理想退休生活,不少不約而同表示希望寄語十年前的自己要未雨綢繆,早點開始規劃理財。年輕人有的是時間本錢,家庭負擔亦較少,除努力培養儲蓄習慣,更理應充分利用時間來為資產增值。

不少年輕人在「理財之道」初期或感到無從入手,事實上,市場上有各類儲蓄保障計劃幫助年輕一族發揮財富潛能。有不少保障專為長線儲蓄而設,設有保證現金價值及非保證終期紅利,且保證現金價值將隨保單年期增長,達到「錢滾錢」,即財富增值這個理財第一目標。

向「錢保錢」及「錢傳錢」目標邁進

是次調查中,接近一半受訪者擔心醫療開支會影響財富傳承。相信年輕人對醫療及危疾保障不陌生,但鮮有聽聞儲蓄連癌症保障的選擇。如受保人不幸確診癌症,這類特別儲蓄保障將可支付受保人一筆過額外賠償,可大大減輕患者財政負擔。不要少看這點,通過額外危疾保障去應付突如其來財務需要,換句話說其實是指資產保全,不需動用自己儲蓄應付龐大醫療開支,即「錢保錢」,指的是財富保障。隨時間及儲蓄滾存,當投保人子女各成家室需考慮財富傳承時,這類儲蓄保障計劃同時容許受保人於開立日起計100年內無限次更換受保人,令其兒女甚至孫兒都可受財富保障,達到「錢傳錢」目標,即是財富承傳。

Ad Block

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年輕人距離退休的日子雖然尚遠,但愈早開始籌謀理財大計,便愈容易達到目標。大家好好把握光陰,向著目標奮發吧!

作者為保誠首席客戶及市場拓展總監吳詩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