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21 04:30:00
日報

回流不回流

分享:
金山雲首日上市漲四成。

金山雲首日上市漲四成。

正當中概股醞釀陸續回港上市,以避開在美國的監管風險之際,雷軍旗下金山軟件(3888)的金山雲卻跑到美國上市。17美元定價,首日上升四成,市值有48億美元,如果以預期的收入計算,估值而言已經會追上母公司金山軟件了。


金山雲上市之前,正值瑞幸咖啡事件後,引致市場對在美國上市中概股帳目的關注,牽連甚廣,聞說監管機構更直接殺上中概股上市公司查數,而美國更有官員公開呼籲,認為中國股票不宜沾手。金山雲的上市,可以說是成功測試了水溫,初步反映似乎投資者的胃納未算是太受影響。


當然,金山雲承銷團亦算是有備而來,在估值、及發行量及定價方面,都談不上是進取。當然,賣咖啡及從事雲業務是兩碼子的事情,業務完全不同,而肯定前者之前是被過分褒獎,炮製了成為一隻獨角獸吧。


金山雲上市以來,帳目上未有太多被質疑及批評的地方,反正仍處於燒銀紙階段,企業活動多,部分業務策略未必是太成功,或者對投資者而言,雷軍是早有認識。再者,內地雲市場潛力是肯定,金山雲的出現,那管是仍然處於虧損狀況,但對內地市場而言,可能正正就是最簡單的:提供了阿里巴巴(9988)及騰訊控股(700)兩大巨企壟斷之外的另一選擇吧。

Ad Block


雷軍搞了小米集團(1810)後,多了外界認識。小米股價,以至整體業績而言,談不上是出色,但小米手機在國際市場已有一定知名度,這點可能就是曲線上幫了金山雲一把。
對國際投資者來說,馬雲仍然是他們最為認識,除他之外,似乎具備國際認知又受推許的中國企業家,並非很多。雷軍如果繼續努力,並且用小米及金山雲做出成績,他的地位提升,難道正正是時間上巧合地,填補了馬雲淡出後的空缺?


中國一直的最大問題是有金錢及經濟硬實力,唯獨軟實力少之又少。 一場疫情影響所及,以至國際間借疫情玩弄權力博弈外交,中國軟實力建立的目標,似乎愈行愈遠了。官方難做出軟實力,短期而言靠的可能只有是企業家為主,在國際市場打響聲譽,如是者,其實中概股是不應回流,反而更應該盡量讓企業到西方市場上市,做出真正更好的成績,挽回形象吧!        

Ad Block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