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3 04:30:00
日報

捐贈保單做善事

分享:

筆者早前參與由黃金時代基金會主辦的「黃金時代展覽暨高峰會2021」,探討老年投資方面的金融資產管理以及遺產處理方法。據政府統計處資料,本港去年有137萬人的年齡達65歲及以上,佔人口比例18%,預計在未來30年,65歲及以上的人口佔比將升至34%,即每三個香港人便有一個是老人家。隨著高齡人口增加,他們在保險保障、遺產規劃、以至慈善捐贈方面都有不同需求。

每當談到「老年人x人壽保險」,讀者自然先聯想到財富傳承,但其實保單與器官捐贈一樣,可以贈予有需要的人。保單捐贈即是老人家透過保險顧問,更改保單受益人至配偶或子女的同時,將1%人壽保障額以支票形式捐贈予慈善機構,包括香港紅十字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等。自從保單捐贈運動在2005年啟動以來,截至去年底,本港共有11,589張認捐保單,累積認捐保障額達3.26億元,捐款額較2019年增加8%。事實上,捐贈生效保額對保單原有受益人影響輕微,卻可傳遞關愛社會訊息。據保監局數據,去年首9個月累積保險身故賠償為918億元,如果捐出1%的賠償(約9.18億元),數額相當於香港公益金去年籌款額的兩倍。除了捐錢、捐血、捐器官以外,未來希望社會逐漸形成捐保單的新捐獻文化,幫助更多弱勢社群。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