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14 04:30:00
日報

黃金一代理財

分享:

上周參與由黃金時代基金會主辦的「第五屆黃金時代高峰會」,探討黃金一代理財。「黃金一代」普遍指45歲或以上人士,距離退休尚有十餘載,既是人生事業高峰,也有頂尖的能力作出財務決策。隨著身體機能下降,面對不熟悉終身財務策劃或感到「有心無力」,究竟怎樣才能安享晚年?根據統計,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達85.3歲,女性達88歲,意味港人有一段頗長退休生活,需要考慮理財組合規模能否支撐長達20年生活費。此外,「養兒防老」已不太合時宜,因為時下樓價高企,不少年輕人寄望靠「父幹」置業上車,遑論有能力養老,因此最好還是靠自己。

黃金一代財務策劃選項有很多,視乎各人風險偏好。一般而言,如將理財組合投放較大部分在均衡或保守基金,減少組合波動性,是較穩妥選擇。亦可考慮保險公司推出的年金計劃,在繳付整付保費後某個年期(如15或20年)會收到保證每月年金,有穩定現金流對於保障退休生活非常重要。有銀行在理財服務外,推出支援認知障礙症長者方案,希望能幫助長者減少不斷提取理財組合款項。大家不妨諮詢理財顧問,找出合適自己的方案,及早為退休生活做好計劃。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