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06 17:35:00

孕婦適合潛水嗎?

分享: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令許多潛水愛好者的外遊潛水計劃延期或取消。但其實香港本土潛水的領域也有它的特色,有一些水中動物也是只有香港本土才會踫到,未必一定要外遊才可享潛水樂。有些準媽媽就因為知道臨盆之後,未必可以趁着暑假的旺季去潛水,就詢問可否在臨盆之前在香港潛水。

答案很簡單,絕對不能!雖然在這方面的研究數據不多,亦因為適合被研究的孕婦都不願承擔懷孕期潛水時的風險,所以醫學文獻中沒有實質絕對的數據去否定孕婦不能潛水。但是,大部份潛水有關的研究都指出,潛水時的高壓氧環境有可能導致胎兒身體缺陷或畸型。尤其是在懷孕的前三個月潛水,胎兒有機會流產、羊水中發出起泡、心臟異常發育、以及四肢無力或失明。而在懷孕的最後三個月潛水,會導致胎兒患上減壓病(DCS)和影響血液循環系統的運作。

懷孕時期潛水除了可能帶給胎兒嚴重風險外,孕婦在懷孕期間的身體變化也可能感到不舒適。由於孕婦的腹部在懷孕時期會變得越來越大,穿着浮力衣和佩戴安全帶和其他設備上都會感到不適。再講,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鼻竇黏膜會容易腫脹,使洗清潔耳朵困難,潛水後若不能徹底地清潔耳朵,造成的不適感就更加不值了。

做媽媽本身就是一件很偉大的創舉。為了孩子和自己的健康,相信準媽媽都會作出明智的抉擇,多忍幾個月後才下水吧!

如果有任何意見,請電郵Dr. Alan Wong [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