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8 13:30:00

倒楣人生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人生倒楣不過於此,破產、離婚、親人離世、甚至朋友疏遠,這全發生在偉明身上。 他說:「還有誰可以比我的情況更差?加上疫症,你說人生至此真的無話可說。」

 

這真確倒楣得很。

 

偉明說:「但我只好面對現實,希望盡快還清債務,辦好離婚手續,再打算吧。」說來也像很輕鬆似的。 但偉明來找我不是因為倒楣影響情緒,他反而緊張自己跟朋友、家人的關係,想理解自己是否有問題。他說:「我運氣不好,但跟別人沒有關係。 我只想可以跟朋友家人重新建立關係,我好像不懂跟別人交往,我怕連剩餘的關係也失去。」在這人生低潮,朋友及家人關係特別重要。

 

問偉明最緊張的是跟誰人的關係,他說;「離婚後,女兒跟前妻生活,每星期也只可以見她一個下午,我想跟她維持良好關係。」偉明每次跟女兒見面,也會一起吃飯,有時還會買一些小禮物給女兒,但他發覺女兒開始不太說話,好像跟他有距離,偉明說:「女兒今年13歲了,我們每天通電話,但也沒有甚麼話題。」13歲女孩已經進入青春期,還願意跟父親每日一電,對我來說已經是很不錯的關係,如果再進一步,女兒也怕怕。

 

父母很多時候對子女的愛,無論孩子多大也一樣多,但表達方法卻不能完全沒有改變,對父母最痛心莫過於孩子以往甚麼也跟自己說,現在卻一點也不透露; 以往不用鎖上房門,現在卻一入房便上鎖。這些改變實際是說明孩子開始長大,如偉明還希望跟女兒保持良好關係,或許便要改變父女的界線,讓女兒跟自己相處時,感覺輕鬆沒有壓力,不是更理想嗎?

Ad Block

 

偉明說:「除了女兒,我有一個好朋友,他一直很支持我的,但現在想約他出來見面,每次也推說沒時間,我覺得好像不妥當。」人的關係出現問題,跟雙方的界線及距離有關,過了界線便需要調整,調整不到的時候,有的會選擇停止(cut off)接近,有些選擇拒絕對方,免生矛盾。但這些都是逃避要處理的關係,而偉明要做的,或許是放開大家的關係,從頭開始像普通朋友之間的相處,對方只要感覺沒有壓迫感,關係自然又會慢慢改變,調整大家的界線及距離。

Ad Block

 

人生倒楣的時候,還想著跟其他人的關係,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更甚之還有值得我們去關心愛護的朋友及家人,倒楣中我還是看到幸福。

 

Email:[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