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9 12:30:00

痛因愛而愈

分享:

從事紓緩治療,面對死亡就成為每天工作一部分,每當有人問,甚麼驅使我接受這沉重的挑戰時,我就想起一位中年末期肝癌病人:他早年為了追逐夢想,放下原生家庭,半生在異地漂泊打拼。中年患病,遊子歸家,卻因為自覺沒有對家庭盡責,於心有愧,加上不想成為親人的包袱,所以在最脆弱的時間,一直抗拒家人的關懷,寧願孤獨面對頑疾。

在靈實司務道寧養院同工的照顧下,他漸漸改變了,在信仰中重拾對生活的盼望,從醫護團隊的關懷中重新感受愛的力量,消極的人生態度得以轉化,願意敞開心窗,學習愛與被愛,珍惜每段與親人相聚的時光,哪怕只是一頓飯。最後他與家人重修舊好,在滿滿的愛中走畢人生路,不帶遺憾返天家。

這位病人的經歷讓我看到紓緩治療寶貴之處,當藥石無靈時,心靈照顧能讓晚期病人重拾希望,給予他們豐盛的生命。現代紓緩治療之母桑德絲(Cicely Saunders)提出整體性疼痛(Total pain)的觀念,她認為病人的痛楚,除了源自身體徵狀外,心理、靈性、社會層面的因素也會製造痛苦。假如後三者的痛苦得以紓緩,整體的痛楚感覺也會減輕。

寧養院踏入十五周年,我們見證過不少院友由本來同時服用多種止痛藥,在團隊的全人照顧下,逐漸減少對止痛藥的依賴,讓我們再三確認多年來在紓緩治療方面的耕耘是沒有白費的。未來寧養院將有一連串擴建計劃,期望服務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故邀請了熊熊兒童合唱團,辦一場慈善音樂會,為擴建計劃籌募經費。我們期望與你一同藉著歌聲分享這份恩典。

靈實 x 熊熊兒童合唱團用愛擁抱晚晴™慈善音樂會

日期:8月28日

時間:下午7時30分

地點:九龍荔枝角青山道800號饒宗頤文化館

查詢電話:2703 3000或2703 3373(星期一至五8:30am-1pm及2pm-5pm)

活動詳情:https://www.hohcs-etouch.org.hk/bearbear2021/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靈實 x 熊熊兒童合唱團用愛擁抱晚晴™慈善音樂會

靈實 x 熊熊兒童合唱團用愛擁抱晚晴™慈善音樂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