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23 12:10:00

離婚旅程

分享:
(作者提供)

(作者提供)

小芬跟丈夫已決定離婚,由小芬提出那一刻,其實夫婦已經一年沒有對話,連離婚這個消息,也是由律師行把信寄到丈夫手上。

丈夫接過信那刻,已知道沒法挽回,但為了女兒,雙方也同意繼續住在同一地方,直至把離婚的細節安排好。大概小芬跟丈夫沒有想過,離婚的過程可以是很漫長的,不經不覺,已經10個月,雙方也為女兒的管養權、生活費、資產等等,僵持得雙方也不作退讓,而對對方的怨恨,在家中彌漫著,連6歲的女兒也感到很不妥當。

女兒說:「我不想見到他們吵架,他們一吵,我很不開心。」媽媽對女兒說,我們沒有吵。女兒說:「昨天早上,我準備去學鋼琴時,你們不是在吵架嗎?我聽得清清楚楚。」父母此時再不說話,女兒卻安靜地說:「你們吵的時候,我有三個心,一個是我,一個是爸爸,一個是媽媽,你們那兩個心已經裂開了。」

離婚的旅程,不單是夫妻二人的事,女兒在當中也一起經歷,父母時常說,盡量不影響孩子,但他們卻偏偏不知道,他們對對方的怨恨,在說話、表情,甚至一些行為上表露無遺,年紀小小的女兒,又怎會看不出呢?

我問孩子,心裂開了那怎麼辦,她說:「我想爸爸媽媽開心㗎。」爸爸對女兒說:「只要你開心,我便會開心。」女兒說:「我開心的時候,你也不開心。你還在跟媽媽吵架,發很大的脾氣呢!」

父母又不再說話。

女兒的說話不知能否打動父母的心,開始學習放下婚姻中的怨恨,而真誠地盡父母的責任,為了孩子做父母應該做的事。

Ad Block

如雙方能以女兒的益處出發,慢慢放下那些婚姻中所積壓的痛苦,那離婚的旅程,可以是雙方的短途旅行,始終可以回到各自新建立的家,但如一直糾纏大家的恨及苦,這次長途旅行,不單沒有終點可見,甚至連旅行所需要的費用也會有用盡的一天,而更重要的是,無論過了多少年,這旅程沒有完結的一天,對孩子來說,是享受還是受盡折磨呢!

為人父母的,你會選擇長途或是短線的離婚旅程呢?這樣一問,通常父或母會說,不是不想盡快處理,是對方不放過我。或許這正是為何離婚旅程是如此的漫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