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7 04:30:00
日報

螞蟻或老虎

分享:

過去17個月的經歷讓我們明白群策群力的利弊,新型冠狀病毒無疑展示了上下一心的社會比自私自利的社會更能抗疫。香港對這個病毒嚴陣以待,這有賴香港人的堅韌和對抗沙士的經驗,以及全心抗疫的專家人員,反而很多反其道而行的國家如今疫情水深火熱,那可以是出於傲慢、自大或虛榮,我深信謀求全球福祉的情操更令人尊敬。

在動物世界,不論是螞蟻、非洲野犬、遷徒天鵝或草原犬鼠等,都有令人讚歎的合作精神,每個成員共同謀求全體福祉,例如你會看見鵝群以V形飛行,當排在V尖端的首領疲倦時,其他鵝會輪流頂上那位置,每個成員分擔這個重任。相反,像老虎和鯊魚只顧自己獵殺,否則自己被殺,唇齒相依不是牠們的風格。

現在我們去到一個十字路口,香港人群策群力走到今天,現在我們面對另一個挑戰,就是令每個市民接受接種,但社會分歧開始出現。我知很多人因為副作用而拒絕接種疫苗,但統計顯示接種疫苗引致血栓的機會比遭雷電擊中或在奧運贏得金牌更低,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引致血栓的機會比打疫苗而引致血栓高十倍。

丹麥剛推出手機電子疫苗護照,讓已接種疫苗又有72小時內陰性檢測結果的人去博物館、咖啡店、酒吧和髮型屋,換在包括香港在內的很多地方,恐怕群起反對電子疫苗護照,但丹麥人為社會整體福祉而接受。

我明白居家抗疫、不要外出用膳或戴口罩很容易,而接種疫苗對很多人則相對較難,覺得注射東西入身體很可怕,但我們最終要決定到底是做無私的螞蟻還是自私的老虎,而我知道我會更憧憬哪一個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