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3 04:30:00
日報

食物與新冠肺炎

分享:

請不要因我這個題目恐慌,食物與新冠肺炎沒有關係,新冠肺炎也不會在食物之間傳播。

網上有很多指南,教導大家如何處理從超市買來的食物或送上門的網購。如果賣家不慎在包裝紙上打了個含有病毒的噴嚏,這些病毒可以在卡紙上留存24小時,在塑膠更可殘存數天,因此最好用布抹抹。不過坦白說,我自己沒有做足,但我會處理完後洗手。

我更關心的是從事食物行業的人的健康。這些人既有主要生產者如農夫,也有食品工廠負責烘焙、包裝白米、屠宰豬牛的工人,這些人的健康,跟我們一樣寶貴,因為他們跟醫護人員負起令社會繼續運作的重任。你試想一下,萬一這些食物生產者染病,情況會比早前超市搶購潮惡劣,畢竟白米和廁紙的生產沒停過,但農場的動物要全天候照料,雞農不可能消失數天,又找不到別人頂替。大部分農場不是跨國公司,而是家庭式生意,即是說萬一雞農感染了自己的家人,這個農場就難以運作。

因此,很多大型農場不讓員工在生產周期之內離開農場,這些周期往往歷時數月,主要是預防非洲豬瘟和新城雞瘟。這些動物疾病的生物安全措施和對抗新冠肺炎的原則一樣,即是說當農場保護自己的動物,也自然保護了自己的工人。

如果將同一套觀念放在食物處理,就會明白為何有些食品工廠為員工提供宿舍,因為這樣便猶如一個與世隔絕的小城,病毒也不能出入。

有人說,等到新冠肺炎過後,世界會不再一樣。我當然相信疫情總會退卻,但我們也應該研究現時的工作模式,採納最好的方法,才可以盡快回復正常的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