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04 06:00:00

成功 其實沒你想像的難

分享:

1965年,一名南韓國學生到劍橋大學主修心理學。喝下午茶的時候,他常到學校的茶座聽一些成功人士聊天。這些精英包括諾貝爾獎得主、某些領域的學術權威和一些創造經濟神話的人,他們幽默風趣,舉重若輕,把自己的成就看得非常自然和順理成章……

 

時間長了,他發現在國內時被一些成功人士欺騙了。那些人為了讓創業者知難而退,普遍把自己的創業艱辛誇大。也就是說,用成功經歷嚇唬那些仍在摸索、爭取成功的人。

作為心理系學生,他認為有必要對韓國成功人士的心態加以研究。1970年,他把畢業論文《成功並不如你想像的那麼難》提交現代經濟心理學創始人布雷登教授。布雷登教授讀後大為驚喜,認為是個新發現,這現象雖然在東方甚至世界各地普遍存在,但此前還未有人大膽提出來並研究。驚喜之餘,他寫信給劍橋校友─當時南韓政壇第一把交椅上的朴正熙。他在信中說:「我不敢說這部著作對你有多大幫助,但肯定它比你任何一個政令都更震撼。」 


鼓舞無數人的「成功經」
後來這本書果然伴隨著南韓經濟起飛了。著作鼓舞了許多人,因為它從一個新角度告訴大眾,成功與「勞其筋骨,餓其體膚」、「三更燈火五更雞」、「頭懸樑,錐刺股」沒有必然的聯繫。只要你對某一事業感興趣,長久堅持下去就會成功,因為上帝賦予你的時間和智慧,夠你圓滿做完一件事情。後來,這位青年也獲得成功,當上韓國泛業汽車公司總裁。 

從1991年開始,筆者報讀了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會計學博士課程,並以案例研究方式,花了四年半時間不斷訪問北京、上海、廈門、廣州等廿多家國企,潛心研究當代中國管理會計應用的發展。為此,我於英國、中國、香港努力學習、調研、教學,奮鬥了7年,終獲頒博士學位。

人世中的許多事,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該克服的困難,也都能克服,用不著甚麼鋼鐵般的意志,更用不著甚麼絕技或謀略。只要一個人還在樸實而饒有興趣地生活著,他終究會發現,造物主對世事的安排,總是水到渠成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