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2 04:30:00
日報

子宮下垂 固脫補氣腎

分享:

65歲K女士早前發現下陰腫脹,自己指探赫然摸到一個表面光滑肉球,不痕不痛,也無出血或異常分泌。經醫檢查診斷為子宮下垂。醫生沒有為她進行治療,只說有不適再來覆診。
 

K女士疑惑,究竟需不需要治療?有沒有後遺症?


子宮下垂,中醫稱為陰挺,按子宮垂脫的嚴重程度分為三度;第一度子宮頸下垂,但不超越陰道口;第二度子宮頸及部分子宮體突出於陰道口外;第三度整個子宮體脫出於陰道口外。西醫會看情況決定是否採用手術治療,而K女士的情況屬於第一度,所以暫時不作治療。


中醫認為陰挺病因多由於氣虛和腎虛,任何階段都可以透過補氣補腎改善情況,防止病情加重。


K女士回想這一年多來,因為疫情除了勤於打掃自己家居外,又要照顧年老父母和兒子一家。半年來經常感到極度疲累和腰痠骨痛,她以為是勞損,其實是因為過度耗體力而導致到氣、腎兩虛。


以補中益氣湯為基礎加數味補腎藥,配合調整作息,兩周之後,K女士疲勞腰軟和子宮下垂的情況明顯改善。食療方面,可用北芪、黨參、太子參、五爪龍補氣;杜仲、女貞子、巴戟、黑豆等補腎。

Ad Block


子宮下垂,只要排除沒有腹部腫瘤或腹腔他病的話,即使較嚴重下垂,也可以透過中藥補氣補腎改善,免卻手術之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