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28 04:30:00
日報

一個家

分享:

不少人準備離開出生地,飄流他方去。有人說,家已不是原來的家,是時候離開。有人說出走,是為家人建立更理想的家,雖然一切還是未知。一把年紀,到異地從新起步,是無奈也是勇氣。也有人說,從來覺得不屬於任何地方,離開不過是預設的軌跡,剛好發生在此時此地罷了。

有人離家是為了家人,有人離家是為了自己。有人從不愛回家,可能是逃避,可能是失向。有人討厭原生家庭,渴求離家出走,為自己建一個家,或者抓一個人來重建以為會更理想有愛的家園。有人為強求維持早已家不成家的家庭,悲躬屈膝求家人留下,儘管彼此虐待終日吵鬧。有人害怕成家,確信一人之境遠比跟另一個人遷就生活好。

有人出走後回來,滄海桑田,忽然想家了,原來有親人的感覺真好。有人曾經不想擁有一個家,過了某個年齡後突然又想要,浪子成家,結婚生子。有人為了和某人組織一個家,犧牲一切,最終飲恨離場,結束噩夢般的冷戰和暴力家事。有人不想負擔沉重的家人而逃跑,去流浪,去結婚,去遊學,可身處異地心結還在,背負封建家人的道德批判或惡毒詛咒,既含恨,也內疚,更多是反抗,卻終生難以放下無法擺脫的關係牽絆。

有人嫌棄家人,有人寵壞家人,有人虐待家人,有人利用家人,有人包庇家人。有人有家歸不得,有人離家捨不得,有人在家只有怨懟不知福。

家人關係太複雜,愛恨情仇恩怨多,是家人,更似陌路人。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