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08 04:31:18
日報

比愛情更大的陷阱

分享:

前面寫了兩篇愛情,是為這篇鋪路。原來經歷愛情很重要,並非因為肯定愛到死去活來、山盟海誓這些「偉大」的價值,而是要看清楚在愛情磨合中自己的矛盾反應和偏執的慾求。譬如明明對方沒有以你期望的標準去愛惜和重視你,你卻捨不得放手,你到底還在期待和執著甚麼?

我曾寫過一句金句:「活著是為呈現比愛情更大的愛」。但前兩篇已談過,愛是慾望投射和掉進得失幻覺的陷阱。愛或愛情本非重點,現在我會修正說:「活著是為看清楚比愛情更大的陷阱:孤獨的本相」。

原來到最後,每個人都只是自己一個人。你幻想和某人擦出甚麼火花或化學作用,感覺良好或者很差,都只是一堆混濁的感受和關係,最終還是要面對自己。人在愛情、關係和慾望裡最脆弱也最強烈的感受是甚麼?是面對無邊的孤獨。

孤獨的本相,是你無論如何都是孤單的。這意味著:一,無論有多少人在身邊,他們都可能隨時不在;二,他們都給不夠你最想得到的感覺;三,你要獨自經歷各種痛苦如生離死別。即使有很疼你的伴侶,你也要獨自經歷對變老和疾病的恐懼、摯親和寵物的死別,分別只是身邊有沒有懂得安慰你的人。即使有,你心裡仍是痛,仍害怕,這就是人生孤獨的本相,我們此生來歷驗的功課。

人迷戀愛情正是不想孤獨。如果你沒有修成自如的孤獨,你不可能在愛中自在,永遠只會以恐懼、貪婪、沒有安全感和害怕失去來複製愛的渴求,延續求愛不得的痛苦和失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