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05 04:30:00
日報

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二)

分享:

失向多年,不斷轉換工作和居住地,想做女強人的她,最後突然像悟出到底最想過甚麼生活,竟然是這樣:「我其實只想過一種溫暖的家庭田園生活,不很適合在城市裡打滾。」問她下過田、住過鄉間嗎?她答沒有。不用說,她若到了田園,很快又會說跟理想距離很大,蟲子蚊子太曬太潮濕甚麼都受不了,繼續埋怨為何總是找不到落腳處和理想的職業,都已經「盡力找」了。
 

人可以不切實際,天馬行空,但最基本的分內事還是需要同步做的:做踏實的事,經歷磨練,不埋怨際遇,不趕急放棄。很多人像她一樣性子飄浮,憑感覺衝動行事,瞧不起計劃,不願意踏實地幹活,做甚麼都提不起勁,只想旅遊人生,不過是想逃避現實帶來的束縛,卻沒有逍遙的本錢。一旦沒收入,沒成就,失去工作、朋友或伴侶,被拉回現實後,他們便會埋怨是被命運刻薄,欠缺自我反省。


人不需要都先知道想要甚麼,喜歡甚麼才去工作,去生活。只要用心做好基本的本分,別管喜歡不喜歡,累積解決問題的智慧,磨練定力和忍耐,人自然便成長,知道自己,知道下一步可以做甚麼,避免做甚麼,有沒有條件或本事做想做的事,不落無知或抵賴,不被情緒和自身死穴困住,人便自由了,海闊天空。


愈是不想定下來的人愈要踏實謙虛地工作。一份工最少做一年,像種子需要日曬雨淋風吹寒暑,抵禦過困境,經歷過艱辛才能有力量發芽,長得高,望得遠。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