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3-24 06:00:00

把清潔變成規律

分享:

和直播課學生討論放手的難處。放手難的同義詞其實就是執著,可以是工作、愛人、家人、朋友、物慾、名利、權力甚至是壞習慣如囤積東西。到底那種執著最難放手?其實每種都難,因為每個人都有特定的盲點和死穴。


我們常常為自己的執著找藉口,說我是想放手的,就是做不到,推出種種的藉口,把放不下的責任推卸在他人身上,順理成章把改善的動力也推卸到對方身上。這不過是逃避責任的假邏輯,我們才是製造痛苦的元兇。


我們更會假裝想走出來,尋求所謂自療,但每每以不同的理由覺得自療無效,做不到效果,因為無法放手而令負面情緒不斷重複和反彈,然後為自己結案:我是真的想放手,我也努力過,就是做不到。


放手也有因為貪慾導致。你覺得必須擁有某個人、某件東西、某種關係,經常需要靠擁有很多來製造虛假的安全感。於是你不斷買東西、囤積東西,覺得都不能失去,說都有紀念價值。可問心,你平時連一眼也沒有看,到要丟棄時才說很珍貴,很重要,說穿了,那些東西早已被你遺忘,不再親密。要斷離時候,就是重整關係的時候,你其實真的不需要它們。


當你想斷捨離走出困局時,應先從清理身邊物件開始。寺廟裡的僧人張開眼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打掃,持續地去做,做好它,把清潔變成生活中最堅持的規律,這就是真正的修行,能把你的問題、煩惱和執著一點一滴地調校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