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1 08:00:00

史上最大面試謎題 面試官問仲有咩問題要點答

分享:

在面試快要結束時,99%面試官都會問:「你有冇咩問題想問?」這個簡單問題分分鐘難倒不少求職者。當你要面對這個面試謎題,應該如何增加取錄機會呢?

自我放棄類問題:「我無嘢問啦!」

不要天真以為面試官只是客氣地詢問你有沒有其他問題, 事實上如果應徵者能問一些「有質素」的問題, 更能為你的表現加分,「無嘢問」只會白白放棄了加分機會。此外不動動腦發問, 可能會給HR沒有準備、不想動腦的感覺, 也可能覺得你對這份工作沒有好奇心或誠意。 

但當然如果你在面試過程中已經覺得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 即使有offer都不會接受, 那就不用再浪費大家時間, 盡快結束面試吧。

相關新聞:【4大面試問題陷阱】令你腦洞大開應對答法推薦!(上)

低手劣質類問題:人工、福利、加班有無補水、公司有無培訓

問人工和福利相關問題, 除了滿足你自己的好奇心, 基本上不會對你有任何加分、對整個面試也毫無建設性,反而暴露了你在尋找工作時只關注金錢相關的條件。詢問加班的問題, 則會讓人覺得你尚未加入已經在衡量付出與收入,予人斤斤計較之感。

不少人會問及公司會不會提供在職培訓,以為可以令人感覺自己有上進心。但公司在招聘時一般想聘用合適人才,如果你未入職已提及需要培訓,是否顯示自己能力未及要求?加上培訓也是公司對員工的投資,在未付出下已經詢問自己可以收穫些什麼,會讓面試官疑惑你到底想到公司工作還是學習。如果真的想讓面試官覺得你勤奮好學,在其他面試問題中已經可以提及,想用這條問題來表達便是捉錯用神。

相關專欄:【4大面試問題陷阱】令你腦洞大開應對答法推薦!(下)

Ad Block

中規中矩類問題:特質、組織架構、合作關係

要顯得問題有思考過,可以詢問和崗位所需工作內容和能力有關的題目。比如面試官覺得這個崗位最需要的能力和性格特質、部門內的組織架構(如要與誰匯報,是否需要管理下屬)、工作中需要與哪些單位合作溝通等,以顯示你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希望更了解當中的內容和所需技能;面試官回應後,你可以進一步介紹自己的長處和能力。當然這些問題也讓你對這個崗位的實際情況有更多了解,也是你考慮自己是否適合的因素。

Ad Block

上乘高手類問題: 文化、團隊、挑戰

若你的能力和其他應徵者差不多,會否聘用你的關鍵就在於性格特質是否配合公司和團隊文化。若能透過問題,讓面試官重新審視,最終可能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我們可以嘗試詢問公司文化、工作氛圍、部門內溝通和管理模式等等,讓自己多了解該崗位要面對的環境,透過回應面試官更多地表達自己的性格特質和適應能力。我們也可詢問面試官認為這個崗位面對的最大挑戰,既可讓我們有一定心理準備、衡量自己是否合適,亦可向面試官顯示自己對迎接這份工作準備充足,可以迎難而上、絕對勝任工作。

Ad Block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