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8 12:30:00

「獨舌」大夫為院舍長者骨折翻案

分享:
螺旋狀骨折

「醫生,究竟我阿媽係咪俾老人院職員有心定無意整親,今次先至會有骨折㗎?」這夜陳婆婆的女兒,突然收到老人院通知,因發現中風後長期臥床的母親,右上臂有瘀血和疼痛,所以將她送往急症室。急症門前,人人平等;輪候需時,病人久等。照X光後,竟發現她的右肱骨有螺旋狀骨折。雖然老人院堅稱婆婆沒有意外跌倒受傷,但女兒卻懷疑是護理員疏忽照顧老人家所致。

面對因中風後出現失智症而無法溝通表達的長者,這位骨科醫生在診症時,惟有擔起「獨舌」大夫的角色,一邊向怒火中燒的女兒「淋涼水」降溫,一邊在沉默的病人身上尋找線索。只見婆婆的四肢在中風後出現關節攣縮,且身體瘦得像「皮包骨」,而她右上臂亦有瘀血和觸痛,幸好骨折只是輕微移位,可接受保守治療,戴上矯形器來讓骨折自然愈合。

「通常長骨嘅螺旋狀骨折,都係因為外力扭動而造成⋯⋯」醫生正打算詳細講解X光片時,女兒便插口道:「咁仲唔係證實護理員扭斷我阿媽嘅手臂咩?」「但與此同時,我哋都唔可以忽視,婆婆本身嘅骨頭係比較脆弱。從X光依個客觀證據顯示,負責支撐骨骼嘅外質骨已變得好薄,就好似鷄蛋殼咁;而骨頭裡面鬆質骨嘅骨小梁結構亦大大減少,所以佢其實係有嚴重嘅骨質疏鬆症。只要護理員幫佢換衫或抹身時,稍為大力少少去郁佢手臂,都有可能造成脆性骨折。」

「如果係由我去照顧我阿媽,就一定唔會搞到今次骨折咁!」女兒堅決地回應。醫生聽後嘆:「如果家屬真係有能力去全時間照顧長者,就唔使送佢哋入老人院住啦!但因為老人家長期住院舍,手腳做唔夠負重同阻力運動,除咗令到鈣質流失而患上骨質疏鬆之外,連帶肌肉都萎縮而患上咗肌少症,令佢哋容易行路無力而跌倒骨折。加埋中風後嘅肌肉痙攣同關節攣縮,又或者長者係精神錯亂嘅譫妄狀態下反抗照顧員,都有機會導致意外骨折發生。」

Ad Block

如果這位「獨舌」大夫,繼續將忽視骨質疏鬆治療的風險,以及長者骨折後的併發症和死亡率,向家屬再詳細講解一番,恐怕他這份苦口婆心,會被誤當成是「毒舌」忠告。然而臨床醫生的職責,並不像法醫般去為死者討回公道,而是得知哪裡是重症和死亡的邊緣,然後盡力將每位病人拉回來。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