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2 12:30:00

2人婚禮就註定會捱到手指關節炎?

分享:
手指關節炎

很多單身人士也渴望,早日遇到生命中的另一半,能夠與對方十指緊扣、牽手偕老。即使在往後的數十年裡,要捱到雙手粗糙,也無悔地說聲「我願意」。然而幻想往往較現實美好,尤其是當十指關節,開始因勞損而出現腫痛和變形,大家又會否慨嘆,過往只為家庭默默付出,而沒有好好地善待自己?

手指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五、六十歲的家庭主婦,男性比例較少,成因通常與長期做家務,導致手指關節軟骨磨蝕有關。此外,如果年輕時手指受傷,引致關節靭帶撕裂,甚至關節脫位或骨折,即使接受過適切治療,也會增加日後關節退化的風險。最常出現手指關節炎的位置,是近指尖的遠端指間關節,其次為拇指底部的腕掌關節,以及手指中段的近端指間關節。

患者會感到手指關節僵硬和疼痛,有時候雙手在過度使用下,尤其是過時過節的家務,也會引發急性關節炎症而出現腫脹和發熱。隨軟骨不斷磨蝕,關節亦逐漸長出骨刺,加上軟骨磨蝕得不平均,結果導致十指關節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畸形。通常患者求診的原因,是發現遠端指間關節的背側,長出了「硬塊」,其實是骨刺增生所形成的結節。此外,骨刺也會導致關節囊變得脆弱,容易令關節液溢出,在骨刺之上形成了黏液囊腫,有機會防礙指甲的正常生長,令指甲變得不平滑。

除了臨床檢查外,X光會顯示出關節退化和骨刺增生的嚴重程度。治療主要先透過休息、消炎止痛藥和物理治療來紓緩關節炎症和痛楚。對於嚴重的手指關節痛和畸形,如保守治療無效,則可考慮做關節融合或重建手術。至於骨刺所形成的黏液囊腫,如影響到關節功能或經常破損,也建議做手術切除;但患者切勿自行用針剌穿來引流積液,以免造成關節感染。

預防勝於治療,但每當筆者建議求診患者減少做家務,以防手指關節炎惡化時,她們都會反問:「我唔做咁邊個做呀?」或是提議工人來分擔家務時,她們亦會笑着說:「我咪係屋企個工人囉!」其實和你左手最合襯、最值得善待的另一半,除了老伴外,還有你的右手。承諾愛自己,由愛護雙手做起

Ad Block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