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31 04:29:34
日報

《黑暗榮耀》 宋慧喬「考牌」成功

分享:
《黑暗榮耀》 宋慧喬「考牌」成功

《黑暗榮耀》 宋慧喬「考牌」成功

興許是「䁽下眼」睇娛樂新聞而積落的成見吧,由那些年的《藍色生死戀》(2000)和《浪漫滿屋》(2004),去到近幾年的《太陽的後裔》(2016)和《男朋友》(2018),過去廿幾年「喬妹」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從來不是演繹角色的能力。因為很多人只視她為明星多於演員,分別在於前者講求外在,後者追求內在,所以有關她的消息,十居其九都是花邊新聞。最明顯的例子是:「宋宋離婚」已是2019年6月的事,就連前夫宋仲基也另結新歡Katy Louise Saunders了,但仍然有不少三姑六婆繼續「回味」這對金童玉女的童話故事為何幻滅。

久而久之,但凡「喬妹」有新劇推出,外界焦點離不開以下兩個重點:「今次同邊個拍檔」、「係咪都係咁靚先」,畢竟對絕大部分的記者來說,「齋睇表面」都夠「交差」寫報道,何須大費周章探討她的內心世界?難怪我2021年寫文介紹她與張基龍擔正的新劇《現正分手中》有以下一段:「有人狠批宋慧喬表情變化不大,這可有趣了,過去20年,她從來靚樣先行,演技行後,今時今日才挑剔『面不改容』,明顯錯重點,亦沒必要。」

不過現實是「再鋒利嘅刀都有生銹嘅一日」,無論怎樣努力保養,沒有人能夠青春永駐,演藝界競爭大,日日都有新人入行,作為前輩若想長做長有,始終要靠實力。年過40歲的「喬妹」大概深明此理,明白「靠外表搵食」遲早給「後浪」掩蓋,必須尋找合適機會,讓別人看到自己演技有突破,才能夠維持身價。所以她願意跟著名編劇金銀淑(又稱「金編」)再度合作,參演《黑暗榮耀》,絕對是一次「考牌」,一次由明星蛻變成為真正演員的實力測試,而且時間「啱啱好」。

Ad Block

不容否認,「喬妹」今次飾演蟄伏18年的「復仇之女」文同珢,表現極之出色,劇中有很多場她與仇人正面對壘的嗌交戲,看得我咬牙切齒心跳加速。並非因為角色聲大夾惡互罵所以精彩,而是「金編」筆下的對白寫得很好,就算沒有在鏡頭前大吵大鬧,仍然能夠將角色之間的仇恨一一呈現,觀眾會感受到文同珢的痛苦和復仇決心,而對白之所以這樣寫,完全是切合角色性格,沒有那些經歷,他們就不會這樣說話。看得出金編塑造故事人物上花了很多心血,因為只要角色建構這一步做得好,才能夠成為撐起整幢「建築」的堅實支柱,使得人物性格不會中途「蕩失路」,亦避免令劇情「暴走」,兩者從來環環相扣,主宰劇集孰優孰劣。

Ad Block

這樣就解釋得到,為甚麼今次喬妹的演出有別以往,能夠這樣揮灑自如,在鏡頭前釋放潛能,使得所有人眼前一亮。因為文同珢這個角色背後有一本很厚的「天書」(背景資料),讓她更易入戲,更準確拿捏角色情緒:她面對朴涎鎮(林智妍飾)時,能夠不帶情緒、冷漠的說出狠話;面對全宰寯(朴成勳飾)觸摸自己手臂上的昔日傷口,她會刻意逞強,掩飾內心恐懼,然後返回廁所嘔吐;面對生母鄭美熙(朴志雅飾)發癲放火,她會傷心欲絕,先憤怒,再流淚下跪;站在朱如炡(李到晛飾)面前,她才有足夠勇氣卸下防備,讓對方靠近「已死」的心。一切一切,都是金編成就喬妹,令她考牌成功,不再得個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