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10-28 04:29:02
日報

要大樹還是森林?

分享:

都說無綫是社會縮影。香港人才流失,大台亦然,近年情況愈見嚴重,2022年尤甚。翻查報道,今年選擇約滿離開的,不乏工作年資長兼極有知名度者,而且愈遲走的愈猛料,計有余德丞(Dickson,簽約9年,4月約滿)、歐陽偉豪(Ben Sir,簽約6年,7月約滿)、「視后」唐詩詠(Natalie,簽約19年,8月約滿),以及上周五(10月21日)在商台開咪承認離巢的「Do姐」鄭裕玲。

Ad Block
Do姐 鄭裕玲

「Do姐」開咪時提到一個重點,是指自己極為重視合約精神──她說:「有時啲節目我覺得唔適合,我可以同佢哋講我唔做,但到底你都係同一間公司簽咗約,始終有obligation(義務)要完成。」所以自1978年佳藝電視倒閉轉投無綫之後,從沒與其他電視台合作,就算是一些爭議不大的情況,她也盡量避嫌,不會「打擦邊球」亮相友台賺取曝光。

Do姐地位超然

其中親眼目擊而印象極深的事例,發生在2019年1月,彼時尖沙嘴星光大道重開,「Do姐」與吳君如、葉童、毛舜筠和羅蘭獲邀打手印,活動後當一眾電子傳媒準備roll機錄影訪問時,Do姐卻因為見到有ViuTV的咪牌和攝製隊,隨即轉身離開。因此「Do姐離巢」消息一出,震撼全港網民,因為Do姐不是別人,她從來都代表TVB,這種想法在很多香港人心目中早已「入血」,是一種自然反應。雖說不是沒有想過這種情況有機會出現,然而真的變成事實後,又會覺得有少少超現實。

Do姐需要透過大氣電波宣布離巢,引證她行內地位超然和承載的新聞價值,是故「Do姐脫無」就不能單純以個人職業發展或者人生階段轉變看待之,須以宏觀角度思考──就連服務44年的老臣子也選擇離開,無疑於用行動說出一個很多人都敢想不敢講的「公開秘密」:無綫再也不是八十、九十年代黃金盛世時那間樹大好遮蔭、具國際視野的一級電視台。今天的大台既沒有輝煌時業務持續發展的上升動力,亦失去昔日能點石成金的造星能力,更別說具備面對外界批評的廣闊胸襟。大樹猶在,枝蔓繁盛不再。(我這樣寫,大台PR應該又會不高興了。)

外面世界多精彩

作為藝人,以往可以為了穩定回報和超強人氣(節目非常入屋)而選擇要大樹,放棄整片森林,因為「齋做」翡翠台都夠食;如今留下來的人,幾乎只得兩個選擇,北上還是留港。偏偏怎樣選擇,基於合約要求,也是綁手綁腳,自由度有多少,大家心中有數,總之說句話也得思前想後,擔心觸動高層神經或來自深圳河以北的「紅線」從此食粥水,無數不不不,賺到錢也背脊骨落。

有不止一位網民說:「Do姐去邊度都好,只要唔好去ViuTV就得!」Come on,你又不是Do姐本人或她的經理人,她選擇和哪家電視台、哪個團隊合作,干卿底事?這句話只反映閣下思想和眼界狹隘,外面的世界從來很精彩,亦有無數可能性:可以去別的電視台亮相(像Ben Sir),可以做舞台劇(像黃德斌),可以電台開咪(像余德丞),可以拍YouTube節目(像楊詩敏),可以拍戲(像張明偉),甚至可以拍美劇(像陳法拉)。總之不用活在一個只剩下「自high」的環境裡,自然開心得多,何苦自我設限?更重要是,因為自由身的緣故,得到合作機會與否,很大程度關乎個人實力,而非高層欽點,這樣得到的滿足感必然更大。2022年了,快樂和自由比甚麼都重要,身為香港人,應該很明白這一點。

Do姐 鄭裕玲
Do姐 鄭裕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