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08 06:00:00

獸醫的專業範疇

分享:

執筆之時,我正在首爾參加世界獸醫協會舉辦的「世界獸醫大會」會議。為期三天的大會吸引逾四千位獸醫出席。南韓總理李洛淵在會上致辭,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就健康一元化議題發言,指出要維持世界食物安全,獸醫扮演重要角色。

我今次則以雙重身份出席大會,既是代表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也代表世界水產動物醫學協會(World Aquatic Veterinary Medical Association),希望能令與會者關注魚類藥物的重要性。

與會獸醫來自不同範疇的專業,如魚類獸醫、公共衛生獸醫等,他們參加不同環節的會議,互相交流。人人專長各異,例如有眼科、心臟科、皮膚科、實驗動物醫學、流行病學、內科、營養學、麻醉學、急救醫學、動物行為等五花八門的獸醫專業。

參加這些活動的額外收穫,是重遇昔日的教授、主管、同事,他們各有不同的發展。我的前上司現於愛爾蘭經營保護驢子的組織「驢子庇護所」,另一位舊同事則在新西蘭從事動物福利的工作。我亦遇上一位來自南非的乳牛獸醫,交談後才知道原來他是我首任老闆的舊同學。其實獸醫圈子很小,猶如一個親密的大家庭。

獸醫在今天的社會舉足輕重,由動物福利、健康一元化和獸醫教育三大領域可見。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對這些議題極之關心,我們曾邀請世界首位動物福利教授到城大舉辦動物福利講座。此外,城大將與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orld Small Animal Veterinary Association)合作,舉辦一個有關動物改變人類行為的網上課程,為獸醫提供相關專業的基本知識,助他們推動未來的動物福利政策。這真是開拓獸醫業界發展的精彩時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