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0 17:33:32

《Living Up/噏to Death》填補向來從缺的生命教育 強大現實中的心靈力量

分享:
《Living Up/噏to Death》填補向來從缺的生命教育 強大現實中的心靈力量

Living Up/ to Death》是城市當代舞蹈團舞季作結的一個壓軸演出,周三已正式公演,直至周日下午,在西九自由空間黑盒上演一幕又一幕的實驗。舞者在實驗,觀眾也身處其中,而之所謂實驗是觀照自己的過去與未來。我們會在日常生活中平常會主動勾起做這「練習」的時候,往往都是遇上了親人與好友離世的消息。我們呆於當前,我們追溯過去,最後我們思考未來以後的路該怎行,這其實就是活生生的一場生命教育。

練習靈魂 與時代對話 為當代身體立安謐之所藉着一場破界儀式,踏上一片無言之境;於昏暗與弧光之時讓意識潛行,尋覓狂喜與沉痛之間的安頓。」宣傳單張的介紹,讓觀眾預早知道我們踏進場內,就等如即將會踏入一個潛意識內,那是別人的,或許是自己的夢境。但夢的同時,團隊也會透過影像、聲音、圖片等等大量資訊的投射,讓觀眾同時知悉,我們也立於當前,就是在一個資訊爆棚,智能電話掌控了我們一切的當前。我們如何與他們融合,又如何被他們吞噬。

跨媒介劇場導演及編舞家林俊浩說,因此他與創作團隊糅合舞蹈、裝置、文字、錄像及電子音樂,把大盒的演出空間透過裝置與設計,轉化為實驗現場。

「這是一齣與不同時間對話的作品,當人處於生與死的時候,會與不同回憶對話。最明顯的,是當有一件死亡事件在我們身邊周圍發生時,例如親友離世、猝死、病逝,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從來沒有練習過應該如何去處理,我們站在喪禮裡,可能會追思逝者的過往,然後我們會想未來的路該怎走,好多時會在過去與未來時間交叠。

Ad Block

因此實驗室成為了舞台的設定,當生命有限期,其實實驗都有限期,「所以實驗的解剖,不是指身體,而是解剖自己的情緒、回憶、過去。透過解剖去觀照自己的生命,回溯不同面向的自己,在不同意識游走,會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

作品中有好多場景,會呈現不同的死亡處境。似是表演者會製造實驗一次,把死亡當下的處境重新呈現,重點不是在於如何死亡,而是我們該如何面對。我們尤其是香港的成年人,在成長的歲月中,教育制度內沒有指定的一項課程讓我們學習生命教育。因此,我們一如其他長大的成年人一樣,我們只能用成年人的方式去面對死亡的來襲,是親友的,是至親的,是好友的,無論突如其來還是久病床前早有心理準備,但我們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面對如何梳理自己,好些人的傷痂,沒法子埋口,甚至一輩子都沒有埋口。林俊浩想藉著演出,來讓都市人一課練習課,也讓我們知道當事件到來時,我們該如何強大自己心靈的力量去面對一切。

Ad Block
《Living Up/噏to Death》填補向來從缺的生命教育 強大現實中的心靈力量 《Living Up/噏to Death》填補向來從缺的生命教育 強大現實中的心靈力量

日期:20.1.2024 [] 3pm*, 8pm

           21.1.2024 [] 3pm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Living Up/噏to Death》填補向來從缺的生命教育 強大現實中的心靈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