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2 10:30:35

入血的身份認知 我們都是流徙過的《漂流獨白》

分享:
入血的身份認知 我們都是流徙過的《漂流獨白》

一位經歷過不同教育改革的老師,儘管自己對前途都抱著未知,但她從沒有放棄自己的學生,一直成為他們迷惑中的導航針。

由中英劇團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獅子山傳耆》長者口述歷史計劃,一辦便六年。過去的日子他們幾乎走勻十九區。招募不同的長者去參加口述歷史及戲劇訓練。他們都是素人,有些甚至大半生人,從來沒機會也沒有人有興趣去聽他們的成長故事。但人人皆是種子,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同程度的風吹雨打才會成長。而種子發芽成花,再步向枯萎,我們都應該要記得他們曾經風姿綽約地讓蜜蜂播種,讓大地遍遍開花的功勞。

中英劇團的導師,跟他們練習戲劇,聽取他們的故事,有開心的,更多不開心的,甚至是塵封了在老友記心底內好多年、以為會忘記卻一直在心房留有一個位置的小故事。導師連同編劇與導演,把不同長者的故事編寫成劇。每區都有每區的人情故事,過去六年來在不同地區的劇院上演,每次都幾乎全院滿座。而剛剛幾天,是這計劃最終章、在西九文化區自由大盒內,上演了《漂流獨白》。是集合了不同區域的老友記,與及嚮應長幼共融的理念,加入年輕素人演員,合共差不多40位演員一同演出。

透過不同單元,及舞台情景,演員向我們一班觀眾訴說了屬於他們的故事。長幼共融的意思,劇作內達致真實共融的崇高理念,長者或年輕演員不從屬於對方。有些故事大家是群體,有些故事他們是個體,其他人都在輔助着,向觀眾一同呈現,屬於他們的年代故事。

入血的身份認知 我們都是流徙過的《漂流獨白》 入血的身份認知 我們都是流徙過的《漂流獨白》 入血的身份認知 我們都是流徙過的《漂流獨白》

我們見證了由揸鐵車仔、每日日薪20的阿湛,如何一步步地被上司發掘了他的勤力,讓他逐步的晉升上去。他的上司相信,因為揸車揸得穩,揸剪刀也許不會差,如是者,阿湛榮升了揸電剪做裁床的師傅仔,又因為想賺多個錢,晚上還在工廠兼職,再熟習做電剪師傅,不僅手勢好還懂得計數,善用一匹布最佳的位置,製造最多的衣服。阿湛就如八十年代的香港打工仔一樣,一匹布成就了一間廠,一間廠成就了製成業的運行,養活了很多個香港人。而最終阿湛跟香港人一樣,都在北上設廠的洪流中逐漸的被隱退了……

Ad Block

但他比何金榮幸運,在內地設廠,蝕了幾十萬。何金榮因為看不透內地的營商潛則,把辛苦賺來的血汗錢都蝕清光了,他想過自殺,慶幸同事拉了他一把。他唯有繼續向前行,很來做過其他小生意,雖不至於逆轉勝,但今天年屆退休之年,我們一班觀眾慶幸何金榮當年沒有做傻事,今天兒孫滿堂的、朋友成群地來看他的演出,都成為了我們值得欣慰的一部分。上一代的飄泊,大抵我們都會聽自己的長輩說過,但下一代人的流徙,很多時就只有身處其中才會明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我們地道的香港人沒法理解,有一代的小孩子每天跨境上學,人住深圳、書在香港讀、生活兩邊撲,是甚麼一回事。一位22歲的女孩子子穎,她從容不迫地告訴了我們過去的十幾年,她的生活是怎樣過?她有原生家庭,但因為一孩政策,父母不能認作父母,只有寄居叔叔嬸嬸的家當作父母來看待。可惜養母早逝,父親又要搵食,子穎輾轉寄託在舅父的家,再之後又再回來原生家庭在關口的家,雖然從來沒有人虐待過她,大家都予以同情及痛錫,但少少年紀的子穎,便正在經歷每天過關返學放學的日子,她就是那段時間鍊成的一種生物。無怨無悔,努力地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Ad Block

創作團隊透過不同階層及群體雲集的故事中,呈現了香港多元的縮影。他們都各有對現在與未來的不安,他們更知道,作為香港人,有笑有淚有罵有鬧的香港人可愛、討厭性格。在歷史的巨輪下,他們儘管身處困難,都在努力地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這種特性,不僅是香港人,也是一種人大半生追隨的身份認同。今天,有很多人選擇離開,也有人選擇留下,而台上的演員們,用自身的經歷告知了世界,他們挺着香港人的身份,在過去與現在,是怎樣挺過來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