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9 15:27:37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分享: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契訶夫的世界裡有一份職員稱演說家,受聘於喪禮上對已逝之人歌功頌德,正所謂的蓋棺定論究竟有幾真實

凡修讀表演藝術的人,必修契訶夫的作品。等如我們讀李白唐詩三百首一樣,是在學時期必讀從而增進文學修養的著作。契訶夫之所以深遠地影響世界戲劇的趨勢,源於他一生建基於寫實主義。在他的筆下的人物,每每都在今時今天,會出現在我們週遭身邊的,那是如此的平凡,卻因平凡而真實,他們的陰暗面被揭露時,也會讓讀者及觀眾們心有同感,狠得牙癢癢,或不自覺的戚戚然。香港話劇團正在公演的《從金鐘到莫斯科》,十一個故事裡,你總會找到自己,也同樣會見到可能屬於自己但不想承認的---陰暗面。

觀賞《從金鐘到莫斯科》的首演,導演潘惠森在演後分享時提及創作的起源。那時候剛好東鐵線延伸至港島部分通車,一直在九龍及新界的一條鐵路一下子延伸至金鐘了,他著實有點開心,因為真的令他的生活方便了一點點。而同時他正在構想關於改編契訶夫的劇作。一位寫過數以百計的俄羅斯短篇小說家,要從他的作品中抽取精華再化成一個劇作,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任務。而最終潘惠森隨着自己的心意,揀選了十一齣短篇。透過一對現代男女,由步入金鐘東鐵站開始的相遇,而無意地進入了俄羅斯契訶夫故事的世界裡。

Ad Block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喜歡追看劇情的觀眾要調整一點心情,因為裡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哭得死去活來的激動。但值得玩味的,在160年前俄羅斯的世界裡,我們看見了今天的人類,或許說,人類不論任何地方,他們的缺點都沒有改變過。自私、貪婪、懶惰、無聊、八卦,儘管我們透過越來越現代的方法去包裝自己,最終還是會赤裸裸地因為遇上不如意的事,而自揭或被揭發出我們內心底層的那份骯髒。

十三位演員在台上演繹十一個故事,平均每人分身扮演三至四個角色。編劇潘惠森一向天馬行空、抵死啜核的台詞,加上今次邀請李鎮洲擔任導演,他處理喜劇及荒誕劇的手法一直被劇壇被形容是大師,他們把幽默諷刺的內容提升至更高層次,而演員們的處理,盡情地把契訶夫小說內演繹人性的荒誕,發揮得淋漓盡致,令觀眾們哭笑不得。

契訶夫的世界觀,談討人性的善良與陰暗面,就如法國的床蚤一樣,會跟隨鐵路與行李,伴隨著人類一起跳進了另一個國度。無論由金鐘至莫斯科,抑或由莫斯科再回來金鐘,這個旅程上經歷的一切,都似給予我們的空間去思考:「有盼望,無行動。」是契訶夫角色們的共通點,也令他們有不同遭遇。如果我們懂得捧腹大笑,那同樣要記起,眼高手低、守株待兔,或許都是我們現代人共通的陋習,引以為鑑。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從金鐘到莫斯科》 從契訶夫視覺 觀賞人性荒誕

《從金鐘到莫斯科》

日期: 5-19.11.2023

時間:7:45pm2:45pm

地點:大會堂劇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