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01 11:45:42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分享: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把經典名著改編成現代的舞台語言,《茱莉小姐》將加入影像同步。

黃龍斌連續三年都成為香港藝術節委約製作的舞台劇作導演。由跨過疫情的《我們最快樂》、到舞台劇版的《飯戲攻心》,以至三月初正式公演的《茱莉小姐》,他都參與其中。黃龍斌形容每次都是不同類型的挑戰。而作為觀眾,則透過他堅毅地去挑戰自己,讓我們漁人得利,看到了每齣都呈現不一樣世界觀的上佳傑作。

《茱莉小姐》與《我們最快樂》一樣,故事的主人翁不期然地捲入了一段三角關係。愛與慾能令情人的愛火能熾熱而奔放地燃燒,但卡在三個人中間,情況就會變質,愛火會變得無可奈何的傷人。當我們歷歷在目,張錦程、游學修與梁仲恆如何相愛相殺,故事人物的取態,把我們觀眾無可避免地捲入了他們愛恨交纏的泥沼裡,我們分不清對與錯。今天,黃龍斌再次執起另一個關於三角關係的劇本,且是經典名著的改編劇,那裡面的還包含權力、階級而拉扯角力的愛情,且讓我們觀眾立體地站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殖民地香港這個地方,看着這場愛情的悲傷與糾結不由自主地發生。

《茱莉小姐》是改編自瑞典著名劇作家斯特林堡的經典作品,因為故事的紮實及引人入勝的戲劇張力,多年來成為改編成不同語言及設定為不同地方的無數版本。今次香港藝術節版本的《茱莉小姐》,邀請了由英國著名編劇吳翠茵聯同香港的導演黃龍斌,帶領英國舞台劇界演員張馨梅、香港演員梁仲恆及黃呈欣一同演出。

劇情關於貴族小姐茱莉和司機約翰之間的調情,二人之間的關係不是純粹,中間還有一位自少把茱莉小姐照顧得妥妥當當的廚娘克里絲汀滲雜其中。克里絲汀不是外人,她是約翰的未婚妻。本來一位在內地出生來到香港定居的男子,與另一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女子,成為情侶,決定在戰亂後準備結婚了,是一件平凡不過又理所當然的事,卻因為重回大宅工作而與自少已建立了微妙關係的小姐再度相處。一位寂寞的、幾乎與外界隔絕的小姐,唯一能觸及的、或許能讓她得到愛情的,就可能是只有朝夕相對的司機。由此,一段衝破身份與階級的愛慾危險遊戲油然而生。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跟正在忙於進行最後階段排練的黃龍斌談及《茱莉小姐》,他稱讚編劇吳翠茵在香港版本巧妙安排,本來已經充滿了階級觀念與權力拉扯的故事,吳翠茵把這件事設定於1948年二次大戰後不久,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時期,那種只有外國人住山頂,地道的香港人如何被英國政府控制着,權力被剝削。這正正更貼合了那個時代讓人民對身份認同帶有疑惑的時刻。「究竟身處在當時的社會,對於自己的角色扮演,應抱持甚麼信念及態度呢?這值得我們去反思。當我們因為身份的不對稱問題而與人產生衝突,例如種族、宗教、愛情,拉鋸不下的時候。我們可否去單純去感受,人其實是需要更多的愛去包容身邊其他人,這才能令世界更美好。劇中有句對白:『在信仰上,神是無分東西南北的。』我好認同,只要秉持一種信念,大愛才能令人生存下去。」

茱莉小姐的舞台呈現包含了有舞蹈與影像,為了把氛圍盡量還原及令觀眾代入1948年,創作團隊做了資料搜集,讓大家回溯當時的中環、山頂以至馬姐其實是甚麼模樣?走進前人經歷過、努力過的那個時代。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階級裡的人性角力 《茱莉小姐》權與慾的不對稱

《茱莉小姐》

日期:31(週五) - 317日(週日)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