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1 17:46:38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分享: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後疫情的時代,舞台劇、演唱會、舞蹈、畫展書展,表演藝術與視覺藝術,如繁星拱照地重現於香港,雖然銷情未必完全唱好,但香港觀眾終於可以再度拓展他們喜好的不同藝術視野。而其中介乎與混合任何媒體之間的intermedia跨媒體作品,也在這段期間從無缺席,且創意勃發。經歷過高山低谷,觀眾對萬物的感官與認知,比以前或許會更意想不到的體會。

跨媒界的演出,不受制於故事背景,沒設定角色,由我們五官去發掘對作品的感知,大家的觀後感各有不同,也會讓觀眾的感官體驗有很大的衝擊。在跨界藝術領域上一直走在前峰的黎蘊賢Orlean,觀眾更是絕不陌生。她創新而敏銳的觸覺,往往讓入場者有翻天覆地的體會,而她每每在作品的演繹過程中,會讓我們知道藝術媒體之間的共生與共享,真實而存在而我們以前可能從無意識過可以這樣的合作。

Orlean十月中旬推出她首次執導的作品《我們來真的》。宣傳海報是這樣形容的:「當表演者在表演自己,算是扮演嗎?當表演者完美演繹某個你預設或期待的『自己』,你分得清誰是真我誰是假我嗎?據說舞台上每個幻象都是現實的複本,你肯定存在所謂的原本?」

今次她的合作團隊很龐大,由媒體/視覺藝術家吳子昆、作曲及聲音藝術家林儷、燈光設計劉銘鏗、服裝設計馬嘉裕,加上視覺藝術家何倩彤的故事與畫作,聯手築構魔幻景觀;還有幾位性格派表演者:邱加希、陳瑋聰、譚安婷、董仲勤、郭健超參演,引發觀與演的奇觀想像。

Ad Block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非文本主導,較概念性與抽象性的作品,是Orlean在本地藝術路上獨特而鮮明的風格。她強調,《我們來真的》裡面沒有人物、角色、情節。製作都是由很多不同藝術媒介的思考方式的結合。「對於未有看過我之前策劃及製作的作品的觀眾,希望大家可以抱持開放的心態,相信自己的感知能力,去接收就好了。正於觀眾去看視覺展覽,未必會去追求官方答案,怎樣才算是「明白」?!其實大家『感知』的能力,不獨是依靠理性的思維,還連繫到不同的感官、記憶、個人經驗、想像及聯想的結合。從來觀賞藝術,都需要觀眾的「主動」參與。」

首次執導作品,為何會聚焦在意真與假?因她看了一本哲學性的書,當中講到,「real(真實) 不是直指 reality(現實),「真實」是一種價值。「我覺得很有意思,我在想,表象難以辨別,但價值或多或少,各自心中有數。人們各有不同信念,亦自然會看到有所差別的面相與意涵。」在構建真假維度的過程中,Orlean找來很懂得說故事的何倩彤一同創作。源起於她一向已喜歡何的作品。

「她的繪畫都內藏好豐富的故事,提供很多想像,讓觀者發現故事的可能。她的創作向來都是 research-base的創作,作品未必會反映她所有研究過的不同 物料,但從作品之中還是看到一種『厚度』的。這次邀請她合作,也是從故事出發。畫是之後才出現的。故事以非劇本處理, 至於如何在演出中呈現,留待大家來看看。」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藉感官體悟故事 走進《我們來真的》跨媒體國度

《我們來真的》
日期:1012-16

時間:晚上8時及下午3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