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20 04:31:39
日報

小蠔灣─古漁村的新面貌

分享:
小蠔灣─古漁村的新面貌

小蠔灣─古漁村的新面貌

一聽到小蠔灣,你會聯想到甚麼?是昔日的小漁村,還是現在的港鐵車廠?可知十年後又會變成甚麼?

大嶼山既是香港最大的島嶼,也是全國第七大島。早於新石器時代中期便有人居住,離小蠔灣不遠的赤鱲角曾經考古出土陶器及捕魚工具,反映此地天然資源豐富,吸引先民居住。小蠔灣附近的白芒村,1990年代經過搶救性發掘,發現大量層次整齊的漢代遺物,包括各類陶瓷器皿、鐵器和大量銅錢。另外又發現兩晉及唐朝文物,甚具價值。作為毗鄰的小蠔灣,數千年之前已經是先民繁衍生息的地方,並非偏遠無人之地。

這片宜居之地又將再次吸引許多人居住,佔地30公頃的小蠔灣車廠會由港鐵重新規劃,將逐步發展成包括兩萬個公私營單位、約30萬平方呎商場、學校、公共運輸交匯處、海濱步道及社區設施的全新社區。就像港鐵過往建設的社區,如太古站的康怡花園及康山花園、九龍灣站的德福花園,以及近年的日出康城等,小蠔灣的配套設施亦會一應俱全,勢必成為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家園。

預計於2030年落成啟用的小蠔灣站,地理上是大嶼山新發展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乘搭鐵路連接機場、九龍站,以至中環商業中心都是30分鐘內可達。環境上,小蠔灣保存先天的好山好水,位於碧波萬里的南中國海,白天可遠眺大小磨刀島嶼,夜裏則看到對岸屯門新巿鎮的萬家燈火。將來小蠔灣社區自給自足,近則可享受大嶼山旅遊資源如迪士尼樂園、大澳及郊野公園。人類發展生生不息,千年歷史如彈指一過。小蠔灣這本延綿幾千年的大書,將揭開繁榮新一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