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3 10:44:51

歷經幾許的悸動 給香港一封家書

分享:
歷經幾許的悸動 給香港一封家書

海報

《低級巨星》是一個劇團,由四位年輕演員創辦,潘浩鵬、黃廣新、黃以禮及林雅軒 。未有運動未有疫情前,《低級巨星》演出過兩個劇目,縱然是低成本製作,但每個作品的清新都令觀眾驚喜。幾年過後,他們長大了,這段日子相信跟其他香港人一樣,無論心情還是實際環境,都是在低谷徘徊。難得小伙子創作的心仍在躍動,經歷千錘百煉,決定在20231月、政府當時還未有解除所有社交距離跡象的情況下,再推出新作《漂留家書》。繼續源自於他們跟導演陳仕文的靈感與故事,但除了想回憶自己,更想訴說正發生在每一位香港人周邊、沒太正視又很普遍,聽到了卻仍會隱隱傷感的一些故事,就像一封家書,揭開了看,感覺暖也會感到痛一樣。

《漂留家書》的原名是「某天再見」,劇作的簡介是:一條舊村,一個老人,四個少年。在跑跑跳跳間分享了嬉笑、哭泣與彼此的夢。沒有課堂但傳承了思想。沒有血緣但牽絆彼此。十年一瞥,對老人已成最後的走馬燈;對四個少年而言,卻是長大成人的時光。未來還未來,希望成希望。某天說某天,再見後再見。

編劇及導演陳仕文解釋,後來大家覺得原名太虛無,既然在創作過程中,大家都在探討關於家人、關於朋友及自己的事,而他近年的每一次創作中都希望給觀眾有一些體會及領悟。最後集體決定改用漂留家書,因為家書就是想給家人一點希望也有一點寄意,直白的向親人述說自己的遭遇,坦蕩蕩而情真。

Ad Block
歷經幾許的悸動 給香港一封家書 歷經幾許的悸動 給香港一封家書 歷經幾許的悸動 給香港一封家書

鍛練演技的嘗試

早在2019年前,四位主創成員已有劇作面世《後青春期》及《濕咗》。本來想繼續在劇場發光發熱,惜遇上無法預測的未來,很多客觀因素令他們無法一股勁兒的向前衝,陳仕文說,那段日子,他與幾位主創人會不時出來分享心情及看法,「這段日子,對家的概念、對分離的看法,對世界對社會,就這樣,他們的第三個作品的框架便出來了。」

人長大了,生活的磨練成為發揮演技的氧份。「在第一個作品《後青春期》是說四個年青人合租一間屋的故事,以片段式的演出,角色之間的連貫不大,今次他們想鍛練一下自己,想在演技上有突破,四個角色的狀態及演出方面會貫徹行落去,一直推進式的演繹,希望給觀眾也給自己一個突破點。」

Ad Block

故事中的跨代交流,有好也有壞,陳仕文則形容,長幼之間的衝突,有時或許不是一件壞事,「我自幼都有跟長輩有不少衝突,始終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及觀念是不同的,有衝突變得必然的。譬如說我們這一代談『精神生活』,但對祖父輩而言,他們經歷戰爭及飢餓,能養活自己及一家人已很關鍵,怎會去渴求精神生活?價值觀的衝突難免,但其實有一個重點可以化解,就是大家都有同理心。長輩痛惜我們,不惜和我們嗌交,毋非是想我們安全,希望我們避過一切危險,我們反抗因此口出惡言,也是想他們不要擔心及勞氣,只是大家都沒有把內心的出發點宣之於口。」冷靜下來面對家人如是面對朋友如是,令自己最痛的人其實也是最感動自己的人。

Ad Block

《漂留家書》

202316至8 下午3

202316至8 下午8

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