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13 05:15:00

社交媒體專家

分享:

網上專家何其多,像獸醫專家、醫學專家、工程專家、氣候專家和核能專家年年月月如雨後春筍。我的體會深刻,因為我在Facebook逐篇閱讀,還要看我媽每星期給我轉載幾次的網上文章。
 

以上當然是反話,老實說,我覺得要在Facebook找到真正專家之言,比發現希獵神話中看守冥界入口的地獄犬更難。這些網上專家對真正專家影響深遠,尤以獸醫界更甚。今天,寵物主人一邊如廁,一邊上網,彈指之間就對寵物病情琅琅上口。最厲害的網上專家是聽從朋友的朋友的建議,而這位朋友又竟能寥寥數語便概括病情,卻又有人深信不疑,真叫我摸不着頭腦。


我生於1970年代,大半人生都依賴別人的知識,他們經過多年專業訓練;我們苦讀的書本,經歷資深學者的多番評審;我們讀的科學論文以白紙黑字出版,不能找尋關鍵字。但社交媒體的出現,令沒有專業資格的人都變專家,其他人動一動手指頭便找到所謂專家回答。就連明明沒有跟Google先生成長的人,彷彿也失去了求真的能力。


我夠膽說,上半生愈少機會機會接觸電腦的人,一旦走進互聯網世界,就愈容易相信流言蜚語,而獸醫專家最怕遇上這種相信假資訊的鍵盤戰士。最近有調查指75%獸醫不熟悉社交媒體運作,只有一半人使用社交媒體。事實上,社交媒體可以促進獸醫跟顧客的溝通,也能推廣自己生意,亦可以掌握社會趨勢,例如你會知道有班反疫苗運動的家長或寵物主人,不相信疫苗可以預防疾病,危害人類醫學和獸醫學。


其實我們都應該與時並進,雖然獸醫這門專業出現時,馬匹還是主要運輸工具,但等到我們下一代長大了,可能連高速公路也變得面目全非了。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