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8 04:30:28
日報

你自己的想法呢

分享:

「我聽很多人說」晚上不要吃薑,明年會多災多難,某人很難相處,女人年過四十便會進入更年期。「人家不都是這麼說的嗎?」

這句式是多少人的口頭禪?沒主見,欠自信,不做資料搜集,靠道聽塗說的人,不自覺地被那些「他們」主導了思路和價值觀,懶得求證。

做個案時,我經常需要截停客人這些口頭禪,問:「這些『他們』和『人家』是誰?你能確認何時在哪聽誰說過嗎?」對方無法回答,卻會訝異地反問:「啊,事實不是這樣嗎?」真無言!

追問下,客人大多無法解釋所謂「他們」所說的話背後的理據,等同隨意跟風說,連說者是誰,何時說,說甚麼都無法交代。可能只是被廣告洗腦後的印象,或者從群組裡拉雜聽到的謠言或八卦事,聽一半作一半,然後信口開河。這是無知。

Ad Block

我們多少思想和說話,不過是這些隨意拼湊物;多少是負責的言論和自己的想法?

可怕的是,這些人容易活在別人的眼光裡,害怕抽離主流價值後孤立不安,於是在思想和生活裡填滿了「別人」,甚至設法討好別人,努力壓抑自己,害怕表達不滿或不認同,最終變得焦慮、擔憂、自我否定,生怕被談論、排擠或不喜歡。在職場上和交友群組中,多少人正是這種失去自我的怯懦者?

周圍都是人,卻沒看見自己。難免充滿了自卑和恐懼。

管他們說甚麼,你自己的想法呢?別懶惰,自己找答案,不懂便問真正懂的人。別借他人的話充當自己的,那麼你便甚麼都不是。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
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