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04 04:30:20
日報

是你先打倒自己

分享:

她來做個案,已分手一年,是男方主導的,現在偶爾在街上會莫名地想起那段關係,後悔自己當初某些地方做得不夠好,滿腦子跟自己重複說:「你當時不應那樣做,他其實對你不太差,為何你沒有做好一點?」追問實情,事實是對方根本不喜歡她,她做得再好他也會離開。她的死穴正是先否定了自己,經常覺得自己不夠好。

我提醒她,在跟我聊不夠一小時的對話裡,已經頻繁地重複一個毛病:不斷為自己剛說的話馬上作刻意的解釋,明顯是沒自信,害怕別人不認同自己,於是先自辯或判斷是自己有問題。
 

Ad Block

想起有次,我向銀行職員查問行政失誤事故,他低著頭,聲音微弱,唯恐稍大聲一點會被身旁的同事聽見一樣心虛。追問情況時,他結巴地說:「我只是小薯仔,權力有限」。氣壞。找另一位同級職員幫忙,她的能量相反,挺腰抬頭,聲音爽朗,主動積極,馬上處理好問題。為甚麼她能,之前那位不能?因為那位先打倒自己,設定了局限。自卑才是失敗的心魔。

朋友是某行業的資深工作者,非常專業,能獨當一面,培訓新秀,可他就是不夠自信,面色暗灰,不修邊幅,還會不時自嘲,不敢突破,自覺卑微,期望被重視,又怕被看見,充滿矛盾。原來他有心結, 年輕時曾犯過一次錯,留下了陰影,怕再度被否定。到今天還沒有提升名氣來,只因自己先頹廢。

打滾多年,仍然卡在瓶頸位停滯不前的人,請別埋怨噩運,可能只是你先打倒自己。

本地及國內著名心性治療師作家,著有《也許你真的不如你所想那樣》等。
個人Facebook頁:素黑(Su Hei)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