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4-21 04:30:00
日報

遇上小霸王

分享:

當孩子遇到別人取笑或欺負他們時,作為家長應該教導他怎樣做?若只教導小朋友忍讓,又擔心會養成孩子懦弱退縮的性格,不懂為自己的利益爭取。相反地,家長亦不能教導孩子反擊,以免形成孩子暴力的性格。
 

首先,父母在了解小朋友被欺負的過程中,可多站在小朋友的角度作回應,例如:「小朋友搶了你的玩具,你覺得好唔開心。」「小朋友改你花名,你覺得好難受。」雖然困難未必會馬上解決,但當父母能夠從旁聆聽及安撫小朋友的情緒,分擔他們的委屈,孩子便更有能力及積極地面對問題。因此,父母應避免說:「我早叫你不要和他玩。」或過分幫小朋友出頭:「那個小朋友太過分,媽媽現在找他理論。」這樣會嚇怕孩子,同時削弱小朋友的解難能力,日後遇上欺凌事件,也不知道怎樣處理,亦不願意與父母分享。

父母可與孩子分析當時的情況:「小朋友也很想玩你的玩具,但是他不知道怎樣說。」再引導孩子想想有沒有方法解決,例如教他用適當的方法邀請對方:「你想要跟我一起玩嗎?我可以把那些玩具分享給你。」但若果對方再有推撞或言語上的欺負情況,則要教導孩子表達感受及保護自己:「請你不要再推/取笑我,我覺得很不舒服/不開心,如果你再推/取笑我,我便會離開。」教導孩子與人分享的同時,若感到危險或不舒服,便須清楚明確地表達自己並離開現場,這是既勇敢又合宜的處理方法。

Ad Block

父母可從小培養孩子對欺凌的認識,利用故事書中的欺凌事件為引子,教育孩子認識甚麼是欺凌,分辨甚麼時候須向身邊的大人尋求協助。我們無法全天候保護孩子,除了教導孩子不可以欺負弱小,父母可多提供群體生活的經驗,讓孩子學習如何於群體生活中進退,學懂建立友誼之餘,亦學懂處理紛爭,好好保護自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