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9 04:29:50
日報

救市

分享:
救市

救市

彭博的一篇小作文拯救了搖搖欲墜的A股。

上周一,隨著各種止蝕盤和平倉盤奪路而逃,A股再次暴跌,死亡螺旋正式開啟,此時此刻,「救市」已經成為管理層唯一的選擇。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周二彭博發文稱,將有2萬億元人民幣的平準基金,雖然這個數字沒有被證實,但從隨後國常會及其後續各部委的一系列動作來看,救市確確實實開始了。受此刺激,上證綜合指數從上周二開始,4天暴漲200點,指數風險初步化解。

不過,對於大多數投資者,尤其是大部分機構來說,這幾乎是「噩夢」般的200點。資金選擇了中字頭:三桶油、各種「建」,以及銀行保險金融,遊資則主攻上海本地小盤國企股,除了油,其他幾乎都是機構們看不上、配置極少的品種。有人說,這次比只漲骨頭不長肉更可怕,不是不長肉,而是要割肉,在這4天中,電子、醫藥、光伏等多數機構熱門行業都先後崩跌。

機構票怎麼了?這是周末討論的一個焦點,除了我近期反覆提到的資金因素外,還有兩個原因。第一是業績,業績預報截止日是1月底,而這些行業去年多少都面臨著各自不同的壓力;第二是中美,今年是美國選舉年,也是最容易出么蛾子的年份,在機構喜歡的行業中,半導體、電新、醫藥CXO都是最容易被波及的行業,上周五藥明康德(2359)就是個最新的例子。本周三是業績「雷」的最後一天,但是,另外兩個原因好像很難在短期內得到緩解,因此,這些板塊短期內可能機會依然不大。

Ad Block

至於以中字頭為代表的國企股,從上周救市的一些政策來看,炒國企短期是「政治正確」的選擇。不過近期A股有個「大熱必死」的魔咒:只要周末最熱,下周初短期必然見頂,不知道這一次,魔咒是否依然有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