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2 04:30:20
日報

螺旋

分享:
A股

A股上周傳出國家隊入市。(資料圖片)

經過6天低成交橫行震盪,A股上周三向下突破,全日跌60點,上周四承接跌勢,即市兩次觸及2,760點,下午兩點前後場外資金(市場普遍認為是國家隊)進場救市,指數V型反轉,1小時暴漲近90點,上證指數重回2,800點,收於2,845點,成交也放大到8,600億元人民幣,但這種反彈態勢在上周五並未能延續,伴隨成交量重新快速萎縮,市場再走弱。

從上周三最後一個小時開始的下跌過程中,成交明顯放大,意味上周三及周四湧現大量殺跌盤,市場認為這主要是「雪球」產品敲入導致。但據個人判斷,雪球可能並不是做淡主力,真正賣盤可能來自絕對收益者的止蝕盤,這類資金規模龐大且有嚴格紀律,一旦觸及止蝕點便會引來巨量拋盤,並隨之產生「死亡螺旋」,這也是上周四國家隊入場主因,必須斬斷螺旋。

那麼,螺旋切斷了嗎?從上周五市況看,市場是持懷疑態度。個人認為要切斷螺旋並重塑信心,無非就兩點,政策和資金。上周,貨幣政策方面被一致預期的「降息」落空,或許表明短期不用對宏觀政策再有幻想,此外上周五中證監發言人談了很多,其中有不少屬於他們認為是利好資訊,但從周末這兩天情緒反應看,市場顯然並不認同,甚至覺得是在「忽悠」。資金方面,機構沒錢,老外跑路,唯一指望是國家隊,但中國有句老話:救急不救窮,指望救市能救出一輪中級反彈是不現實,能在目前位置穩住已謝天謝地。 

Ad Block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