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2 17:02:00

阿富汗局勢|普京評美國廿年軍事行動「一無所有」「悲劇一場」

分享:
普京評美國廿年阿富汗軍事行動一無所有是悲劇一場。(AP)

普京評美國廿年阿富汗軍事行動一無所有是悲劇一場。(AP)

美軍完全撤離阿富汗,結束長達20年的軍事行動。俄羅斯總統普京批評,美國的阿富汗行動是「悲劇一場」、「一無所有」。

《路透社》報道,普京周三在與青少年的一場對談中談及阿富汗議題,直言美國在阿富汗的行動沒有達成任何成果,且還犧牲了各方的生命,凸顯了要把外國價值強加在另一個國家身上只是徒勞。

普京說:「美軍在那片土地待了20年,試圖『教化』生活在當地的人們,最大程度地灌注他們生命中的常態和標準,包括政治和社會層面,但結果只是悲劇一場,還犧牲了美國及大量阿富汗人民的性命,結果還是一無所有。」

普京評論阿富汗局勢時又指,如果有人要將自己的看法加諸到其他人身上是行不通,必須要顧及對方的歷史和文化,必須尊重對方的傳統。

俄羅斯國安高層早前曾對阿富汗局勢表達擔憂,憂慮塔利班掌權會使中亞局勢陷入不穩,強化極端主義份子的活動範圍,包括俄羅斯。

前蘇聯曾入侵阿富汗9年,同樣黯然撤出。(網上圖片)

前蘇聯曾入侵阿富汗9年,同樣黯然撤出。(網上圖片)

前蘇聯入侵阿富汗同樣黯然撤出

普京言論令網民重提前蘇聯於1979年入侵阿富汗9年的「蘇阿戰爭」,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的資料,前蘇聯目的是為擴展蘇維埃帝國,建立一個與自己友好的政權,不惜集結逾10萬兵力進攻阿富汗,每年投進約20億美元支出,估計造成逾1萬名蘇聯軍人,以及大約150萬名阿富汗人喪生,惟前蘇聯疲於應付多個武裝勢力,最終於1988年黯然撤出阿富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