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2-11-30 19:02:32

日本高中生拍拖犯校規被迫退學 向校方索償704萬日圓 法官點睇?

分享:
涉事的堀越高等學校。(互聯網)

涉事的堀越高等學校。(互聯網)

日本東京都中野區的堀越高等學校(堀越高中),校規嚴禁學生談戀愛,一名高中三年級女學生於201911月承認與一名男同學拍拖後被迫退學。她事後入稟東京地方法院要求校方賠償704萬日圓(39.6萬港元),法官周三(30)裁定堀越高中須支付98萬日圓(5.5萬港元)

以培養演藝體育界菁英聞名

綜合《每日新聞》、《朝日新聞》、《產經新聞》等報道,堀越高中以培養娛樂圈和體育界菁英聞名,校規相當嚴格,好讓學生專心學習。涉事女生拍拖「犯禁」後,校方告訴她如果不盡早自願退學,就無法畢業兼考不上大學,因此女生被迫轉校並參加補習,才能趕上應考大學入學試。

女生在入稟狀中指出,校方全面禁止男女生談戀愛,包括出於真摯感情的交往,即使私立學校有教育自由,這亦相當不合理,加上拍拖並沒影響她的學業成績,要她退學,處分過重。女生並批評,校規限制學生的基本人權,對照社會一般認知,顯然是不合理。

校方反駁說,私立學校依照本身獨特的傳統與教育方針教育學生,校規即使是對照社會一般認知也是合理的,決定勸告女學生「自願退學」屬於校長的仲裁權。

法官發表觀點

法官認為,勸女學生「自願退學」事實上是「強制退學」,已逾越教育上的仲裁,屬違法行為。但法官也認同校規本身有其效力,「考慮到學校的教育理念與方針,藉由禁止男女學生交往讓學生專心學習,對照社會一般認知屬合理」,遂判處校方須支付98萬日圓賠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