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7-05 18:56:59

倪匡逝世|媳婦周慧敏帖文有玄機? 「蒙C寵召」出自衛斯理

分享:

周慧敏的帖文寫「蒙C寵召」,引來大家討論。

著名作家倪匡離世,他的媳婦周慧敏今午在社交平台交代老爺的死訊及後事安排,其中提到「我們敬愛的父親倪匡先生於202273日蒙C寵召」,有不少人對周慧敏以「C」去代替「主」、「基督」大感奇怪,更一度以為她打錯字。其實,這則帖文保留了倪匡的風格:「C」字是出自小說《頭髮》的內容,可說是考考書迷對倪匡的認識了。

倪匡以A、B、C、D對應四個宗教。

《頭髮》首次提及C

《頭髮》一書寫於1978年,在1986年時,倪匡為《頭髮》寫序,他寫道︰「『頭髮』的題材極其獨特,其中ABCD代表了什麼,明眼人自然一看就知道。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對各種宗教,連粗淺的認識都沒有,一切只憑想像。大半年前,突然悟到了基督教的道理,自然看法大不相同……」

書中首次提及「C」的在《頭髮》第7部,故事提到衛斯理等遇到四種人,其中C出場時,倪匡是這樣寫的︰「C說:『他們實在是太值得同情了!遺傳因子的發作,使他們漸漸地愈來愈接近他們的祖先,而他們不自知。他們所在的地方一定已成了罪惡之都。我要他們明白,他們的一切成就,根本算不了是甚麼成就,我要顯示一定的力量,但力量只能使他們懼怕的。唉,希望他們能信我!信我的人,都可得救!』他的語調,誠摯懇切,令人感動。」

C原形是耶穌

其後在第11章節,提及C的內容如下︰「那四個人看來像是在互望著,做著手勢,C搖著頭:『我曾告誡他們,要是再這樣下去,我一定會再來。而當我再來的時候,我會帶來毀滅性的力量,將一切邪惡,盡數消滅!』」在第12章節,更寫到:「C來到地球的時候,有三個牧羊人看到天空有異樣的光亮閃耀——」雖然未有明言,但C的角色原形便是耶穌,而其餘角色則為釋迦牟尼、穆罕默德及老子。

倪匡於08年與黃毓民到崇基學院禮拜堂分享對基督的看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