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5-24 10:45:31

國泰空姐歧視風波|平機會朱敏健:要求須用某語言提出需要 或構成間接歧視

分享:
朱敏健指,若工作期間令特定顧客感到不適或被侮辱等,都有可能違反種族歧視條例下的種族騷擾或中傷條文。(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國泰空姐歧視風波|朱敏健相信這次是個別事件 冀各界努力構建包容社會 (資料圖片/陳奕釗攝)

國泰航空昨日解僱3名被指歧視非英語旅客的空中服務員。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種族歧視條例》下的受保護特徵,並不包括宗教及語言等,因此今次個案理論上並非直接與種族歧視有關,但他指如果服務提供者在沒有憑據下,要求顧客必須用某種語言提出需要,才會提供相關物品,令某類型或某背景的顧客難以達到相關條件,因而遭受不公平待遇,便有機會構成間接歧視。

要顧客說出「魔法字眼」否則不提供服務屬不合理

朱敏健被問到若涉事空中服務員只是講笑,實際上並無施加相關條件,會否構成歧視?朱敏健表示,只要服務提供者之間有相關共識,就已經有可能構成歧視的基本因素,但平機會必須在接獲投訴並查證後,才能確認及分辨清楚事實。他指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待客之道是要盡量了解及滿足顧客需要,若單方面要求顧客要講出magic word(魔法字眼),否則就不提供服務,明顯是「完全不近人情、不合道理」。

Ad Block
國泰航空

投訴人在「小紅書」公開事件及錄音。(互聯網)

國泰先後3次發出聲明致歉

事件源於有內地網民在社交平台「小紅書」發文,指於周日(21日)搭乘國泰航空CX987航班由四川成都飛往香港,期間發現空服員不間斷使用英語和粵語抱怨乘客,當中包括「If you cannot speak blanket, you cannot have it」(如果你不會說毛毯的英文, 那就不給你毛毯),以及「Carpet is on the floor」(地毯是在地上)等。國泰航空先後3次發出聲明致歉,行政總裁林紹波並重申,對於個別員工嚴重違反公司規章制度及道德準則的行為,國泰航空將秉持「零容忍」態度,絕不姑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