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2-28 18:00:00

健康養生|常面青口唇白=血氣不足?!分析5種唇色健康狀態+建議飲食

分享:
健康養生|常面青口唇白=血氣不足?!分析5種唇色健康狀態+建議飲食

健康養生|常面青口唇白=血氣不足?!分析5種唇色健康狀態+建議飲食

一般正常的唇色為紅色或偏粉色,若出現不同的唇色,有機會是身體某部份響起警號。以下就為分析5種不同的唇色,不但可以了解對應健康狀態,還有建議飲食供大家參考,讓大家可以因應需要改善日常飲食習慣。

健康養生|唇色偏白

唇色偏白通常屬於血虛的現象,一般面色都會比較蒼白,容易有頭痛頭暈、脫髮、手腳發麻、月經不定時等情況出現,因此需要進食一些能夠補充血氣的食物才可以改善相關狀況。

建議飲食:龍眼、紅棗、提子、荔枝

正常健康的唇色都會呈粉色或紅色。 若身體出現血虛的情況,容易有面青口唇白的問題。 可以吃適量龍眼肉來改善問題。
Ad Block

健康養生|唇色偏黑 

當氣溫下降或血液循環變差的時候,如果出現嘴唇偏黑的狀況,可能屬於體寒或陽氣不足所致,通常會伴隨手腳冰冷、容易疲倦、體力變差、經常肚痛等情況出現,需要選擇溫熱的食物來改善身體的狀況。

建議飲食:大蒜、韭菜、生薑、肉桂、花椒

唇色偏黑可能與體寒或陽氣不足有關。 可以生薑泡茶飲用,幫助暖身。 肉桂對暖身亦有一定功效。

健康養生|唇色偏紫 

如果體內有血瘀問題,唇色容易變得偏青紫色, 這是由於長時間久坐不動或氣血功能低,從而令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所導致。若想解決體內氣血淤積的問題,建議可以用山楂或玫瑰花沖水飲用,日常飲食亦應多吃甘溫、甘平的食物。

建議飲食:糙米、黑米、茄子、山楂、玫瑰花、洋蔥

Ad Block
如果想改善嘴唇偏紫的情況,可以用山楂沖水飲用。 日常亦可以用糙米或黑米代替白飯。 飲用玫瑰花茶亦是不錯的選擇。
Ad Block

健康養生|唇色偏紅 

熱氣主要分為實火和虛火兩種,實火容易出現口舌生瘡、大便乾硬的問題,而虛火則有容易出汗、手腳發熱的狀況,但無論是實火或虛火,肝火盛都容易可以從唇色偏紅中看到,建議日常飲食可以多吃蔬果或服用中藥調理。

建議飲食:金銀花、苦瓜、冬瓜、絲瓜

嘴唇太紅亦有可能與熱氣有關。 苦瓜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飲用冬瓜湯同樣可以幫助清熱。

健康養生|唇色偏黃 

不少人都有不健康的飲食或休息習慣,例如嗜好辛辣或油炸食品、經常熬夜勞累等,而這些習慣都會引發脾胃虛弱或濕熱的問題,一般都可以通過唇色偏黃來得知,因此建議食用健脾祛濕的食物或多按摩關元穴、 氣海穴、 足三裏等祛濕的穴位。

建議飲食:薏仁、紅棗、枸杞、茯苓

Ad Block
經常進食油炸、辛辣食品等容易因脾胃濕熱令唇色偏黃。 可以用紅棗和枸杞煲水改善狀況。 薏仁同樣有祛濕的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