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24 04:30:00
日報

面上生粒粒 慎防扁平疣

分享:

面上粒粒生得愈來愈多,一般都是油脂粒,但如做好洗面控油工作都沒有進步,就有可能是過濾性病毒造成的扁平疣。若果處理得不好,更會愈生愈多,令將來治療更添難度。

扁平疣與油脂粒大不同

面上的油脂粒和扁平疣雖然相似,但油脂粒一般都會出現在面部T字位或眼部下方位置,而扁平疣則可以在面上任何地方出現。另外,油脂粒一般是對稱的,而扁平疣就常在一邊開始發生。扁平疣可以有數種顏色,例如黑、啡或肉色,而油脂粒多數為肉色。至於他們的樣子其實都不盡相同,扁平疣是扁平的,而油脂粒呈圓鼓形。

扁平疣具傳染性

扁平疣由過濾性病毒引起,屬具傳染性的皮膚病。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包括冷凍治療、激光治療等。冷凍治療方面,醫生會使用攝氏-196度低溫液態氮氣,將疣治死。另一方法是採用二氧化碳激光,準確地將疣消滅。針對面上的扁平疣,現在大多使用二氧化碳激光根治,因為效果和安全性都較優勝,而傷口約一星期就可康復,一般不會留疤痕。由於人體不會對疣產生免疫力,痊愈後依然會有再發病的可能,至於復發風險有多高,則視乎個人的皮膚護理、本身疣的數量和是否完全根治。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