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6-02 13:21:34
日報

英超首度公開VAR錄音 球證判決更透明

分享:
VAR

自英超在2019/20球季引入VAR,球證與VAR球證之間的對話一直是個秘密。

英超2022/23球季冠軍已出爐,曼城後勁凌亂,最後以接近無敵的姿態奪冠,絕對實至名歸!回看今屆英超,當中最具爭議相信是球證的判決,以及視像助理裁判(VAR)的使用。事實上,自英超在2019/20球季引入VAR,球證與VAR球證之間的對話一直是個秘密。不過,英國職業裁判員公司(PGMOL)最近公開今季幾段具爭議性判決的VAR錄音,希望加強球證執法時的透明性,可以更深入地瞭解他們的決策過程。

不排除將來再修例

PGMOL的主席韋比(Howard Webb)在Sky Sports的《Monday Night Football》中首次公開這些錄音,當中發放的判決包括是夏維斯對利物浦時的單刀手球、紐卡素對阿仙奴被推翻的12碼、托沙特對李斯特城時的入球無效等。對於公開這些錄音,韋比說:「我們承諾會更加透明。我們希望揭開VAR這塊面紗,今次是一個嘗試,進入下季,我們會繼續發放更多相關的片段。」

然而,為何這些錄音不能在比賽期間實時公開呢?韋伯表示:「我們不能在比賽中奕出這些對話,因為根據FIFA的持規定,這是不允許的。」不過,他也表示隨著球證的判決更公開及透明,將來或許會再修例,可讓球迷即時收聽到VAR球證與主球證的溝通。

Ad Block

盼消除球迷猜測和爭議

我在公司會議時也聽到參與這個計劃的同事講解如何用最簡單,最易明的方法,將錄音展示出來。當中包括使用對話形式的圖像,找回事發期間最能捕捉場內球證與球員情緒變化的片段,大家看到每段數分鐘的片段和錄音,其實當中都是經過幕後整個團隊的努力的。

這次公開對錄音對於球證界來說是一次重要的變革,希望消除了球迷的猜測和爭議。不過,足球場上的判決最重要都是球證的執法水平,如果水平欠佳的話,再多的科技協助對於改善比賽質素都是徒勞無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