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07-10-03 10:54:55

中酒毒(一至四)

分享:
ATV2.jpg酒毒

倪匡於節目中亦不時和主持和嘉賓吸煙及飲酒。

中酒毒(一)

信基督教,說起來,我不是想高攀,但我跟聖經中的保羅的經歷有點相像,不是我要信上帝,而是上帝要我信。

我有一個時期的生活頹廢,飲酒非常厲害,幾年之後就發現患上「酒精中毒」,上了酒癮,當時曾經設法用自己的意志力試圖 克制自己,企圖早上起床後不要喝酒,但最多只維持了兩個小時,就不行了,酒癮一起,全身冒冷汗,整個人更縮作一團,十分辛苦。當時很不開心,就好像上了白粉癮一樣。我曾經試過最多一天喝1.75公升的伏特加,即是差不多兩瓶,要選擇最烈的酒來喝,白蘭地已經不足以「頂癮」了。那時「中毒」已經很嚴重,醫生 警告我一定要戒,不然身體會愈來愈痛苦,行為亦會變得很瘋狂。當時我以為自己不飲就是了,但他告訴我不要看輕酒精中毒,上酒癮比白粉癮更難戒掉,這個醫生顯然已把我嚇了一大跳。之後醫生更即時替我聯繫醫院戒酒癮。

Ad Block

中酒毒(二)

我去到經醫生聯繫戒酒癮的那所醫院,聽了醫生的斷症後,我頓時又「標了一身冷汗」,他說依我的病情,3個月時間亦未必可以完全戒掉我的酒癮,而且戒的過程亦相當痛苦,「等你自己一個人發癲」,我聽了就覺得實在太辛苦了,還是慢慢戒好吧,於是我就不去醫院戒酒癮了,最多還不是一死了之,沒有所謂。回想當時酗酒根本就是隨著頹廢生活而來,頹廢的人就是不怕死,所以沒有害怕這回事。

談到中酒毒,令我想起好朋友古龍,他亦愛酒如命,知道我「中酒毒」後,還笑著說「說甚麼酒癮?鍾意飲就飲啦,你想飲而已,有甚麼所謂呢?」他又說他亦是一起床喝酒便喝酒的,這種朋友,既是知我者,但無疑也是我的摯愛損友。

Ad Block

中酒毒(三)

在美國夏威夷應邀到朋友家吃晚飯,在用餐前,大家都圍著電視閒聊,我忽然跟那一同作客的王牧師說,聖經曾說過,只要兩個人同心禱告,上帝必定聆聽……,面對如此突然來襲的「挑戰」,牧師即時臉上有點發青,反問我想禱告甚麼,我回答說,先不用管我想禱告甚麼,總之到時候我自己便會禱告,他則笑道,「倪生,上帝唔行神蹟好耐囉喎。」我想他是懷疑我的誠意。我則說明白,我就是要禱告,但我不知怎樣禱告。

之後, 我們到了一個小房間準備禱告,他就開始說要怎樣怎樣做,我則反過來對他說,甚麼形式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誠心禱告,我們大大聲說出來讓上帝聽見就行了。跟著我就告知牧師,說上了酒癮很痛苦,亦不想就此被酒控制一世,自覺無其他辦法,唯有禱告,真的希望很誠心地禱告,牧師被我的誠意感動,終一同誠心地禱告了約十五至二十分鐘。

Ad Block

中酒毒(四)

與牧師一同禱告,希望脫離酒癮的痛苦,當時感覺十分深刻,祈禱時有一種好似很冷的感覺,好像毛管豎起那樣,之後每次說起這件事,毛管也會豎起。

離開那房間後,回到飯廳,大家正在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晚飯,本來滴酒不沾的主人家,因我到來,而專誠買了兩支伏特加酒,還預備了Gin酒、Rum酒等等,讓我喝個痛快。當晚朋友安排了自助餐,吃了一會,主人家突然問我,「倪生,點解唔飲酒?」當時我亦打了一個突,亦自問道「哎呀! 點解我唔飲酒啊?」隨即禮貌地回應,「飲、飲、飲……」從那一晚起,不是酒控制我,而是我控制酒,不喜歡就不飲。其後我再去見替我安排戒酒的醫生,醫生聽說我不用接受治療而成功戒除酒癮後,認為不可能,還讚我以意志力克服了,我則笑說,「我哪有那麼強的意志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