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3-02-23 18:07:27

47人初選案|區諾軒:參選人不簽協議減DQ風險 戴耀廷曾想修正「35+」說法避法律風險

分享:
民主派「35+」初選案進入第14天審訊,已認罪的區諾軒繼續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

民主派「35+」初選案進入第14天審訊,已認罪的區諾軒繼續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資料圖片)

民主派「35+」初選案進入第14天審訊,已認罪的區諾軒繼續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在庭上,控方展示一份「共同綱領」,區諾軒指當時不想「白紙黑字」,要求參選人簽署「共同綱領」,是因為當時若發表有關否決《財政預算案》的評論,會增加被撤銷參選立法會資格的風險,並指首被告戴耀廷曾想修正「35+」說法,以避開法律風險

區諾軒由囚車押送到西九龍法院。在庭上,區諾軒指,九龍東參選人在一次協調會議後,表明要發布一份公開協議,否則害怕有人擔心被撤銷立法會參選資格,在「積極運用《基本法》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的字眼上避重就輕。區諾軒指,當時擔心大會若不公開協議,隨時可能會「兵變」,他不想「白紙黑字」,增加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資格的風險,但大會已沒有權力左右地區參選人的決定,於是容許參選人交提名表格時附上簽署的「共同綱領」。

指胡志偉恐被「抽秤」

他又說,曾私下與民主黨胡志偉會面,對方說民主黨不希望簽署非官方協議,因為無理由連政府提出要興建學校或醫院均一併否決,恐怕被人「抽秤」,惟胡志偉最終亦在初選報名表簽署一份「共同綱領」。

控方亦展示其中一名被告趙家賢手機的通訊紀錄,指首被告戴耀廷在即初選後兩天,曾向初選參選人發放訊息,指「35+」目的是要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令政府問責,當時中聯辦及港澳辦均指初選有機會犯法,戴耀廷曾將上述訊息發送至各個選區的群組,區諾軒說,他理解為戴耀廷是想修正「35+」的講法,以避免法律風險。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